日照市新能源汽车号牌本月底启用

2018-01-22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能源号牌样式(测试所用,非正式号牌)

大众网日照122日讯记者 侯彦平122日下午,日照市交警支队召开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将于2018130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日照市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284辆,其中大型新能源车辆542辆,小型新能源车辆742辆。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差异化政策的要求,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日照作为第三批推广应用城市,将于2018130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机动车范围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及特点

新能源汽车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5个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原L·D1234”升位至L·D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四是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 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五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每副号牌随同免费发放固封装置8个。

日照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的号段

根据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要求,新号牌号段区分公安网和互联网2个号池,新号段投放从序号00000开始,按照数字从小到大顺序启用,首次投放到公安网、互联网号池的小型汽车和大型汽车各类新能源汽车号牌均为1万副。我市投放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如下:

(一)公安网号池:

小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D00000-鲁LD09999

小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F00000-鲁LF09999

大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00000D-鲁L09999D

大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00000F-鲁L09999F

(二)互联网号池:

小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D10000-鲁LD19999

小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F10000-鲁LF19999

大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10000D-鲁L19999D

大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号牌:鲁L10000F-鲁L19999F

如何办理?

130日,全市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号牌互联网选号于1308时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公安网选号于1309时,在市车管所及各区县车管所同时启用。

市车管所及全市现已开展小型汽车业务的所有区县车管所,全部同时启用新能源专用号牌,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均开通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窗口和专用查验场地,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彩页,解读新能源汽车号牌相关政策规定,全市车管部门已与邮政部门联动,群众可自愿选择自取或邮政速寄新能源汽车号牌。

需要说明的是,大型新能源客车新车挂牌、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业务和重中型新能源货车外地转入业务需到市车管所办理;开发区、岚山、莒县、五莲车管所可以办理小型新能源汽车新车挂牌、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换领号牌和大型新能源客车换领号牌及重中型新能源货车新车挂牌、二手车过户、换领号牌等业务,直属、东港车管所和奎山凌云二手车服务站可以办理小型新能源汽车新车挂牌、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换领号牌等业务,市车管所可受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各项业务。在哪个车管所办理的新能源汽车查验业务,就需仍在该车管所办理受理审核、预选号牌、号牌确认等业务。

123日起,市车管所和直属、东港、岚山、开发区、莒县、五莲车管所及奎山凌云二手车服务站全部预先受理新能源汽车查验业务。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查验完成后,至130日前,车主请切记不要到车管业务大厅进行业务受理,否则,系统将受理默认为非新能源汽车号牌。130日起,上述业务办理点接受新能源汽车业务受理。

新能源汽车新车挂牌、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业务办理的具体规定

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办理新车挂牌业务的材料、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

对于办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公安网选号,只有计算机随机选号(501)一种选号方式,只能选号一次。通过互联网预选号码,有计算机随机选号(50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两种选号方式预选号码,通过互联网选号可自行编排投放到互联网号段的所有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第一次在互联网投放的新能源号段,自1308时起,可以通过随机和自编预选号牌;后期投放的号段在投放7天内可随机预选号牌,7天后可随机和自编预选号牌。

已挂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换领专用号牌的具体规定

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可以自愿申请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申请补发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正常使用车辆。

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首月,即自130日至228日,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必须先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不能自编,只能随机,并预约办理时间和地点,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为保障新能源汽车换领号牌业务有序开展,预约办理换领号牌业务限定为每个工作日、每个业务办理点不超过40笔(其中上午、下午各20笔),由系统自动按序排队生成,未预约成功的需再行预约。自31日起,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均可通过公安网、互联网以随机模式选取号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