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众专家联手成功救治高风险患者

2023-03-16 17: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斌 杨丹 见习记者 乔越 日照报道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成功救治一例罕见高风险侧横窦区硬脑膜动静脉瘘患者,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并顺利出院。

  据了解,55岁的孙女士走起路来晃晃悠悠,总有脚踩棉花的感觉,在这种症状持续1个月后,孙女士又出现反应力差,逻辑思维能力差、记忆力逐渐减退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没有查出明显病因,孙女士便回家了。仅过了半个月的时间,孙女士便出现大小便失禁症状,已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经多方打听,孙女士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就诊。

  在了解病情后,医生为孙女士行MRI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双侧大脑半球脑白质对称性病变,考虑代谢性或中毒性疾病。收入神经内科病房后,完善一系列检查未见代谢性或中毒性疾病表现,便进一步行脑血管造影检查,造影检查发现了病例的根源所在,是一例罕见的右侧横窦区硬脑膜动静脉瘘。

  确诊病因后,孙女士的病情迅速恶化,在入院不到3天的时间内,已出现昏睡的情况,四肢也基本呈瘫痪状态。经神经外科副主任王益华副主任医师会诊后,便转入神经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术前,在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王志刚和神经外科主任徐淑军的带领下,全科医师积极参与术前讨论,查阅文献资料,最终确定实施介入手术。但因此类硬脑膜动静脉瘘往往供血动脉多,瘘口广泛,静脉窦引流速度快,想完成一次介入手术的治愈性栓塞(完全性无残留的栓塞)十分难,手术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误栓脑深部静脉的情况。

  而执行此次手术操作的王益华,有丰富的治疗硬脑膜动静脉瘘的经验,王益华表示,可以经供血瘘口的脑膜中动脉注射栓塞胶,同时在右侧横窦内实施球囊保护,并辅助瘘口封堵,增加治愈性栓塞(完全性无残留的栓塞)的可能性。

  王益华与其带领的血管病专业团队中的王成龙、王超超,郭振涛三位博士速度完善术前准备,如期开展手术。术中,他们按照术前规划的方案,从右侧股动脉、左侧股静脉实施双侧穿刺,动脉静脉两套管路系统“双管齐下”,脑膜中动脉内栓塞注胶导管与右侧横窦内的球囊导管先后到位,然后在路图指引下逐步向瘘口注射栓塞胶。最终,在多次间断注胶后,王益华教授团队圆满完成本例右侧横窦区硬脑膜动静脉瘘的治愈性栓塞(完全性无残留的栓塞)。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手术的圆满完成不代表疾病的最终治愈,由于长期静脉系统高压造成的脑功能障碍持续存在,孙女士术后一直处于昏迷、四肢瘫痪状态,且自主呼吸不稳定,氧饱和度低,气管插管不能拔除,并且血钠进一步升高至危急值。随后孙女士在经过气管切开、呼吸机调整、输血支持等一系列治疗后,终于平稳脱机,电解质恢复正常。最终,患者顺利出院,并进行了高压氧等康复治疗。

  何为硬脑膜动静脉瘘?王益华解释道,硬脑膜动静脉瘘就是供应硬脑膜的动脉血管经由某种病理状态下形成的瘘口直接流入颅内静脉或静脉窦的一种疾病。高压的动脉血流与低压的静脉血流汇合,致使动脉血没有给脑组织供应养料就直接流走浪费掉了,而静脉及静脉窦内压力被迫升高,静脉血无法正常回流甚至逆流,导致颅内压升高,脑细胞静脉性肿胀坏死,所以孙女士的MRI显示双侧脑组织广泛变性。这就像火线与零线搭在一起形成了短路,尤其是本病例累及深部脑核团的静脉回流,引起了严重的脑功能障碍。

  “现在患者状态逐渐好转,已经能进行简单交流。”王益华告诉记者,虽然孙女士的胃管还没有拔出,但已能自主进食,四肢也可以进行自主活动。

  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外科血管病专业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能够完成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脑动脉狭窄,烟雾病,急症脑动脉取栓等亚专科疾病的诊治工作,并且注重相同疾病的个体化治疗,让患者切实受益。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