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多年“社交癌” 日照市中医医院有“术”

2022-11-16 18:04: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杨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见习记者 乔越 日照报道

  “手术效果太好了!感谢马主任,感谢日照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专业团队,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隐疾。”11月2日,记者从日照市中医医院了解到,64岁的冯女士近期接受了“经闭孔无张力中段尿道吊带术”,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难言之隐”。

  原来,冯女士从59岁开始,每当咳嗽、打喷嚏以及活动后就会有尿液不自主流出,开始量很少,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近几年,她咳嗽、打喷嚏时漏尿量及次数明显增多,快步走、爬楼梯,甚至是大笑得厉害一点也会加重,不知不觉中裤子经常都是湿漉漉的,最难熬的是在炎炎夏日里的那股异味和随之带来的自卑感。为此,冯女士只要出门就得垫上护垫,苦不堪言。这样漏尿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及社交活动。

  经多方打听,冯女士来到了日照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泌尿外科主任马光旭在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后,通过仔细检查以及盆底功能的检测等,做出诊断:这是典型的压力性尿失禁。据了解,压力性尿失禁指打喷嚏或咳嗽等腹压增高时出现不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外口渗漏。随着年龄的增长,妇女的很多身体结构会发生变化,盆底肌肉和韧带逐渐松弛,使得膀胱和尿道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因而一旦增加腹压,尿液便会漏出。

  “尿失禁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又被称为‘社交癌’,随着老龄社会的来临,其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马光绪告诉记者。据统计,全球 40 岁以上的女性中,每四个人就会有一人在不同阶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病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肥胖、年龄以及分娩时产道损伤是最主要的3个危险因素。

  入院后,马光旭为冯女士做了专业详细的病情评估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并告知患者相关风险、受益及替代方案后,患者选择了“经闭孔无张力中段尿道吊带术”。该手术是把一种特殊聚丙烯材料制成的吊带通过手术进行尿道中段悬吊,当腹腔内压增加时,吊带可以相对抬起压迫尿道,从而抑制尿液漏出,具有病人痛苦小,恢复快,术后控尿效果好,不易复发优点。术后至今,冯女士在咳嗽、打喷嚏、大笑等腹压增加时,均未再出现漏尿症状,彻底解决了多年的“难言之隐”。

  “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马光旭介绍,“‘非手术治疗’是用于轻、中度压力性尿失禁治疗和手术治疗前后的辅助治疗,包括盆底肌肉锻炼盆底电刺激、膀胱训练、药物治疗等;‘手术治疗’则可采用经闭孔无张力中段尿道吊带术,仅需在尿道中段下方安置一条人工吊带,就可告别‘社交癌’,是公认的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金标准’术式之一,也是创伤最小的方法之一,对老年妇女特别是患有内科疾病,不易耐受开腹手术治疗的尿失禁患者非常适宜。”

  据悉,2018年,日照市中医医院率先将该先进技术引进日照,累计治愈三十余名压力性尿失禁患者。该手术创伤小、治愈率高、疗效持久、并发症少,在为患者解决问题的同时,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