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公里!一场黔江患者与日照医生的“双向奔赴”

2022-09-08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日照报道

  1800公里,8年多的双膝关节炎症,近日,家在黔江的罗女士不远千里奔赴日照,寻求对口帮扶专家对折磨多年之久的关节进行医治。在日照中医医院专家团队缜密讨论评估手术后,罗女士不仅再次“站”了起来,还让这段跨越千里的山海“医”线动人故事在两地传递。

  为找“专家”,患者千里奔赴日照

  今年66岁的罗女士是一位有着8年多病史的双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关节严重变形,呈“O”型腿,一动就疼痛难忍。两个月前,在黔江区中医院当地医生和日照市中医医院支医医生潘月兴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右侧膝关节置换手术,考虑患者左侧膝关节变形严重,建议其到技术优势突出的日照市中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于是,罗女士在黔江区中医院骨科主任杨光海的陪同下,不远千里踏上了寻医之路。

  技术精湛,像是见到了亲人

  入院以后,日照市中医医院积极组织多学科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治疗和术后康复方案。无影灯下,由髋膝骨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组成的精干团队,通过计算机导航系统辅助,精准定位、精确截骨,为罗女士成功实施了左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与传统的膝关节置换手术相比,在计算机导航系统辅助下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如同有‘车载导航系统”,能准确找到手术位置,实现精准定位,简化了手术步骤,节省了手术时间,帮助患者获得更加完美的下肢力线。同时,我们融入了快速康复外科理念,让患者康复更高效。”日照市中医医院髋膝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杨彬介绍。

  住院期间,罗女士的老毛病输尿管结石突发梗阻,腹痛不止,日照市中医医院精心组织泌尿外科、髋膝骨科等多学科联合诊治,成功将体内“顽石”被取出,解除患者病痛烦恼。

  在医护人员悉心照料下,罗女士术后第二天就可以重新下地行走,对日照市中医医院医护团队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赞不绝口、感动至极,“他们不仅医术精湛,还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像是回到了家见到了亲人。”目前,罗女士已经出院返渝。

  千里“医”线,共谱高质量发展协作曲

  地处武陵山区的黔江区山高坡陡,不少群众常年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走,骨关节磨损大,加之山区潮湿阴冷的气候环境,髋膝骨关节病多发,致残率高,成为危害当地百姓健康的“头号敌人”。2018年3月,日照市中医医院与黔江区中医院签订对口协作协议。日照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派出骨科专家对口帮扶,在当地积极参与贫困群众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

  4年来,日照市中医医院先后选派柏明晓、潘月兴、杜昌立等8名专业技术骨干到黔江区中医院开展帮扶支援,涉及骨科、眼科、泌尿科、心内科、护理5个专业领域;采取后方组团式提供手术技术支撑,先后组织精锐医疗力量组团5次集体赶赴黔江,开展髋膝关节疑难病例集中手术30余台次;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开展手术远程专家会诊指导,极大提高了黔江区中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疑难杂症救治能力。与此同时,日照市中医医院加强与黔江区中医院在学科建设、先进技术应用以及科室内部管理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黔江区中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让黔江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如今, 从只派医生前去支援的“单向输出”,向前来输送疑难患者的“双向互动”,日照市中医医院将持续加强与黔江区中医院的深度对接,形成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的医疗帮扶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医”路“黔”行,共谱高质量发展协作曲。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