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市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 带头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08-02 16:05:00

大众网日照82日讯(见习记者 林玉花)今年以来,日照市把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实施扶贫行动,纳入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市委加强领导,组织部门牵头统筹,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做好“三个带头”,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精准扶贫行动。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委组织部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思想认识,确保各级党组织把扶贫攻坚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坚持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加强对中央、省、市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政策精神的教育培训,把脱贫攻坚列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重要培训内容,提升全市党员干部带头扶贫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对扶贫干部、贫困乡镇分管领导干部进行分类分级轮训,突出形势任务、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执行能力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政策水平、综合素质和执行能力。

同时,市委组织部还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精准脱贫的“一线指挥部”创新组织设置、健全组织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对贫困村党组织,统筹县乡力量逐村摸排、分析研判,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台帐,采取签订责任状、乡镇班子成员倒排正包等措施推动整顿转化。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对不胜任脱贫攻坚任务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围绕提高致富带富、脱贫攻坚能力,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

据悉,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双包一联”。市级领导每人包扶1-2个乡镇,市直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分别包扶1-2个贫困村;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和企业中层以上干部每人至少包扶1个贫困户。明确包扶责任,要求包联干部沉下去接地气,深入基层,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精确找准贫困原因,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制定扶贫规划,做到项目规划到户、脱贫效果到户,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努力探索构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长效机制,适合当地特点的扶贫攻坚、富民强村新路子,让群众真正富起来。

市委组织部还拓宽帮扶渠道,整合各方力量。从市直机关选派第三批102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严格执行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等工作纪律,实现省定、市定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市、县第一书记全覆盖。选派4名县处级干部到区县挂职区县委常委,选派16名市派第一书记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力量统筹。协调市财政每年为贫困村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村村级活动场所,对需要修建完善的116个贫困村村级活动场所逐步进行修建、完善,实现有办公房,行政村有规范的“两委”办公房和村民议事场所,基本办公设备齐全目标。

记者还了解到,广大党员采取“一帮一”、“一帮几”、“几帮一”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带头学习政策,带头宣传脱贫攻坚要求,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调动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精确诊断,全面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为开展扶贫工作坚定信心,蓄积力量。广泛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的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等,与贫困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转变扶贫思路、掌握实用技术、培育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子,用致富典型带动贫困党员群众搞好生产经营,提升致富能力。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等带头扶贫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带头扶贫良好工作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积极舆论导向。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