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市在农村推行设立孝德基金弘扬孝文化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7-11 14:26:00

大众网日照711日讯记者 赵洪芝)为大力弘扬传统孝文化,全面倡树农村道德新风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日照市决定在全市农村推行设立孝德基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目的意义

“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历来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基础。随着中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各级对孝老敬老工作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以推进。但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因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导致物质保障跟不上,精神生活匮乏。为认真解决好这一问题,各级都在进行有益探索。日照市莒县桑园镇大库沟村、库山乡解家河村、峤山镇吴家岭村等在乡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都进行了孝德基金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发现,村民对孝德基金认可程度高、交纳资金热情高,社会反响非常好,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社会捐助,引领子女自觉养老”的农村养老新路子。为进一步推广这一做法,日照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决定在全市农村推行设立孝德基金。

二、主要原则

孝德基金的设立要遵循4个原则。

一是子女为主的原则。孝德基金的核心是通过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子女孝敬老人的主体作用,子女交纳的赡养费是资金的主要来源。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主要是因势利导、搭建平台、烘托氛围,而不是包办。

二是自愿参与原则。在做好宣传动员后,对确不愿意参与的,不作硬性要求。纳入孝德基金保障范围的家庭需与村孝德基金理事会签订赡养协议(附参考件),不签协议的家庭不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循序渐进原则。在工作推行上,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全市省定、市定贫困村要在2016年全部推开;对非贫困村,各区县2016年设立孝德基金的村要达到60%以上,2017年达到80%以上,2018年全面推开。

四是统分结合的原则。市、区县、乡镇、村四级设立孝德基金专门账户,市、区县的分别由市、区县慈善总会管理运作,乡镇的乡镇自己管理,村级的由乡镇财政所代管。收集的子女赡养费存在各村自己的专户上;募集到的社会捐款,谁募集的就归到谁的专户,村级募集的归村里支配,乡镇募集的由乡镇使用,县里募集的县里发放。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61-731日)

6月份,日照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农村推行设立孝德基金的指导意见》。710日前,各区县制定出台实施方案。720日前,各乡镇(街道)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成立孝德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和孝德基金管理办公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731日前,各村召开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级孝德基金理事会。由村两委提名推荐村中威信高、办事公道、为人正派的党员、群众中的新乡贤等担任理事会会长,并通过大会表决选举产生村级孝德基金理事会成员。孝德基金理事会在村“两委”领导下,负责村孝德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和监督村民赡养协议的执行等工作。

(二)基金募集(81-831日)

1、宣传设立孝德基金的意义。各村要开好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利用明白纸、广播喇叭、公开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孝德基金的意义、方法、步骤,让村内老年人的子女自觉参与到尊老孝老活动中,形成良好的工作推进氛围。各级要向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在外成功人士等发放《推行孝德基金捐助倡议书》(附参考件),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捐款献爱心。

2、建立村老年人档案。在村孝德基金理事会领导下,对村年满70周岁老人进行摸底。将老人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生存条件、收入来源以及子女精神慰藉情况等进行统计调查,并对其子女姓名、家庭、健康状况、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进行登记建档。

3、村级孝德基金的筹集。资金主要来源是老人子女赡养费、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村集体补助金(村集体无收入的由上级孝德基金补助资金或财政专项资金来补差)。子女赡养费由村孝德基金理事会每季度收取,按照每位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向其子女一次性收取本季三个月的基础赡养金,赡养金共设100元、200元两个档次,收缴后统一入账并公示。老人本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且子女也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赡养费由村孝德基金兜底承担。孝德基金由乡镇财政代管,乡镇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经管站负责审计监督。

4、乡镇孝德基金的资金筹集。乡镇孝德基金的资金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动员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上级孝德基金补助资金和乡镇财政出资等组成。乡镇孝德基金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并积极发动乡镇直企事业单位职工举行孝德捐款。乡镇孝德基金按照计划适时补充村级孝德基金资金空缺,即当村级孝心养老资金所筹爱心款和村集体收入补助不足的孝德奖励时,从乡镇孝德基金资金中进行补充。

5、市、区县孝德基金的资金筹集。在市、区县慈善总会设立市级、县级孝德基金。资金主要来源是“慈心一日捐”资金,市、区县财政出资,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文明单位的爱心资金。市级孝德基金补助区县资金差额,区县孝德基金补助乡镇资金差额。

(三)基金发放(自9月份开始)

1、发放标准:村级孝德基金理事会要按月发放孝德基金,一般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10%的补助,100元、200元档次的,补助后分别为110元、220元。老人本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子女也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放标准为每月110/人。

2、发放方式:每月25日前由两名理事会成员以现金红包的形式送达老人,一并填写发放送达记录表。发放款情况于发放完成三日内进行公开公示,并将基金结余一同公示。年终将一年的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交乡镇孝德基金管理办公室会同经管站审计。

3、在发放过程中出现老人亡故的,由基金理事会出具证明,上报乡镇孝德基金管理办公室,及时将子女上缴孝心款结余(赡养金)全额退还。

4、加强基金管理。各乡镇要专门制定出台孝德基金资金管理办法(附参考件),建立孝德基金资金审批制度(附参考件),以确保孝德基金运作有序、安全。

四、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认识。孝德基金是解决农村老龄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是倡导农村尊老敬老爱老、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区县、乡镇、村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加大对基金工作支持力度,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推进孝德基金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开展评选活动。以“孝”为核心,全面推进孝德建设,突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1、开展家庭美德评选。每年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好家训”、“好儿女”、“孝德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

2、开展孝德企业、个人评选。通过乡镇、村孝德基金资金募集情况,对各企业、个人孝心养老捐助进行评比,评选出全镇孝德模范企业或孝德模范个人,并进行表彰。

3、建立捐赠公示制度。各级收到爱心捐赠后,都要通过各自公示渠道进行公示。同时,各级募集到的社会慈善捐款情况要逐级上报,由市、县文明办编册备案留存。对各级接受的捐助款在1000元以上的,在《日照日报》、《黄海晨刊》进行公示。

(三)强化督导落实。各区县文明办要认真负责,抓好统筹运作,加强调度指导,强化督查考核。区县扶贫办要加强配合,协助抓好工作推进。区县慈善总会要指导好乡镇、村基金的管理、运作。市里将于年底对各区县工作推进进度及质量进行专项考核评估,考核成绩纳入年度区县综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和脱贫攻坚战考核范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