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樊莉玲:做幼教要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王世瑞   2014-06-24 14:51:00

 

访谈现场

非凡幼儿园园长樊莉玲畅谈自己的从业经历

幼儿园的孩子们组织春游活动

大众网日照623日讯记者 张希嘉 王世瑞)从一心想当小学老师,到下定决心在幼儿园专职幼教;从不起眼的保育员,到肩负重责的幼儿园园长,日照飞凡幼儿园园长樊莉玲在十多年的幼教生涯中始终坚信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近日,樊莉玲做客大众网访谈室,畅谈她的幼教经历。

曾一心想当小学老师 

一声“老师妈妈”让她心定幼儿园

2000年,樊莉玲中师毕业,进入到日照红豆幼儿园工作。

“因为我的对口行业是小学教育,所以起初到幼儿园工作也只是为暂时的落脚。进入工作岗位我是从保育员开始的,期间我一边工作一边在等待进入小学的机会中。”樊莉玲在接受访谈时说,做保育员时,她迷惘过、失落过、厌烦过,甚至想过离开这个行业。

“那段时间,家人也为我努力一边找机会进入小学,让我边工作边等待,慢慢地我也静下心来。当我静心工作时,我就想要认真做好每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我顺利地通过保育员工作的考察实习,在新学期成功选入副班行列,这给我不少的自信心。”樊莉玲说。

就这样,在等待入小学的过程中,樊莉玲逐渐适应了幼教工作,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行业。在经过一年的锻炼,当幼儿园安排新一轮托班新班组时,樊莉玲被推荐担任了托班班主任。

樊莉玲介绍,那一年在托班的工作中,她几乎倾注全部从接手第一个孩子到一年后班里的50多名孩子,从孩子哇哇地进入幼儿园到高高兴兴地来找老师,从家长们在门外偷偷地抹眼泪到微笑地看着孩子入园。直到与孩子们相处,会叫她一声“老师妈妈”时,她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这一年的经历给她的幼教事业坚定了信心,让她心定幼儿园。

自己带好几十个哭闹孩子

6年的业务园长为今后奠定基础

提起做保育员的经历,樊莉玲感受颇深。这段经历,曾让她迷茫,但也改变了她对幼教的理解。

“保育员主要负责孩子的生活,包括吃喝拉撒睡、卫生等工作。有一次,我需要照看孩子们午睡,因为刚进行这个岗位不久,当班老师又有事没在幼儿园,当时心里很没底。有几个调皮的孩子不听我的话,站起来不睡觉,还有孩子要找我抱,都让我一时手足无措。”樊莉玲在访谈时说,她挨个地想各种办法让孩子们躺在自己的位置,讲故事、表扬......慢慢地孩子们安静下来,最后所有的孩子都睡着了。

“当班老师回来的时候,很惊讶!本以为让我这样刚来的老师带小孩,孩子们一定会乱遭遭的,但结果大家都很乖。当天的经历让我知道,原来一个小小的保育员工作里面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工作方法,看似只是哄孩子睡觉,里面却蕴含着太多的门道,也是从那个时候我开始认真地进行了幼儿园的工作,不再为当保育员而感到迷茫、失落了。”樊莉玲说。

2002年秋,樊莉玲带完了第一个托班,此时恰逢日照绿苑幼儿园成立,园长将她推上了业务园长的职务,这一干就是6年。

“当时上任时我忐忑不安,但领导一直在鼓励我。园长让我北京、济南各地去学习先进的幼教理念及课程,那时候,感觉像走进了一个‘百花园’,看着哪朵花都美,都想摘下来据为己有。但后来发现,把什么都拿过来反而没有了自己的特色和自己的思想,光学没有用,关键要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然后做精,成为自己的特色。”樊莉玲说,经过那段充电期,她觉得幼儿教育不是单纯的传授与学习,应该是帮孩子提升学习的能力,帮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打好未来的基础,这也是她创办自己幼儿园的一个理念基础。

亲手创办飞凡幼儿园

做遵循孩子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幼教事业

2008年,我头脑中就已经出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一套幼教思路,想真正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幼儿园,将我的想法真正的落地。经过我多方的考察,200931日我创办的飞凡幼儿园正式成立了。”樊莉玲说,在激动之余,她心里也是没底,很担心开不好,招不上生。但她心里一直横着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秋,飞凡幼儿园招生满园成功扩园。2014年春,樊莉玲又成功开办北京银座飞凡幼儿园。不过,看似十分顺利的创业过程,中间也遇到了不少阻碍。

2010年,学前教育国十条的提出,可以说全国上下迎来了幼教的又一个春天,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大背景下,民办幼儿园如何发展,是对我在内的民办幼儿园园长的一个具大的考验。”樊莉玲告诉记者,离她们最近的区域,不断出现公办幼儿园,这对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在不断分析国家政策,不断了解周围环境的基础上,我又一次明确了我的办园方向,那就是办正规园,办高质量园,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樊莉玲说,总结这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她认为幼儿教育一定要遵循孩子的特点和自然的发展规律,给予科学与适时的教育,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而不是超前教育,甚至拔苗助长。

    在访谈最后,樊莉玲与广大网友们分享了她的寄语,“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就会培养出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樊莉玲希望各位家长能够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耐心地等待孩子们的成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