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夏Young|④山东日照:时光有序 蔷薇无痕

2022-05-19 15: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镇韬

  编者按:

  夏风徐徐,蛙蝉声声。栀子花开,荷韵袅袅……夏天的味道已在满目葱茏中蔓延开来,如同那夏日的微风染着柠檬汽水的味道,仿佛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伴随着炽热的阳光悄然出现,目光所及到处都是热烈的生命气息。

  夏日,就是要这Young浪漫!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系列报道《夏日夏Young》,用镜头记录日照的夏日美景,找寻那份夏日限定的美好记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镇韬 张潮歌 日照报道

  有一种花叫做蔷薇花,它有一个很好的花语,纵使世界偶尔薄凉,内心仍要繁花似锦,深深懂得淡淡释怀,蔷薇盛放时,人间温柔亦浪漫。

  5月19日,记者来到岚山区人民广场附近,大片蔷薇盛开,花色各不相同,或粉、或白、或梅红,成簇成簇的蔷薇组成一片随风浮动的花海,给人一种生机盎然之感。绿色的花萼托着各色花瓣,花瓣中藏着嫩黄色的花蕊,花茎上布满了尖刺。蜜蜂、蝴蝶在其中翩翩起舞,仿佛进入花间秘境。

  据悉,蔷薇的故乡在中国,因为在中国发现了六千万年前的蔷薇化石。一些诗句中也描绘着蔷薇的形象。“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拂醉人头。”是杜牧心中倔强的蔷薇。“当户种蔷薇,枝叶太葳蕤。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是柳恽眼中充满生机的蔷薇。“翠融红绽混无力,斜倚栏杆似诧人。深处最宜香惹蝶,摘时兼恐焰烧春。当空巧结玲珑帐,著地能铺锦绣裀。最好凌晨和露看,碧纱窗外一枝新。”是李治庭院中的蔷薇。由此可知,古代文人墨客对蔷薇的喜爱之情。

  夏日时节,蔷薇花开。不论是拐角处,马路旁,都有机会与蔷薇来上一次邂逅。路人如有幸在初夏便与蔷薇撞了个满怀,不必停留,便带走片片花瓣和一缕清香。愿你在这个夏天有蔷薇可赏,有花香萦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叶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