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锦绣五莲”旗舰店亮相青岛

2022-05-24 11: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维成 通讯员 李绪业 日照报道

  5月24日,日照市五莲县在青岛市隆重举行“锦绣五莲”青岛旗舰店启动暨签约仪式。随着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和其他五位嘉宾共同按下水晶球,“锦绣五莲”青岛旗舰店正式启用!这既是五莲县落实“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聚力开展“双招双引”的创新之举。

  “锦绣五莲”青岛旗舰店位于商业氛围最为浓厚的香港中路,设置展厅与洽谈室,可集中直观展示“锦绣五莲”品牌内涵,让客商深入全面了解五莲整体环境,从提升企业方和消费者体验角度,提升地区关注度。

  五莲县胶东经济圈开放招引专班负责人臧志良说:“旗舰店建设根据胶东地区特色,结合五莲实际,全面宣传推介投资环境、合作项目,展销农副产品、企业产品等,让更多人了解五莲、投资五莲,全力答好招引抢答题、推介必答题、营销附加题。”

  在参观旗舰店后,青岛市的一名企业家说:“我经营一家制造类企业,之前也到五莲考察过项目用地、投资环境,现在可以在旗舰店快速了解到我想知道的所有情况。打算通过这里的负责人,与其中一家当地企业进行洽谈。”

  市民张宇在旗舰店里购买了五莲绿茶、樱桃汁等产品,并表示五莲的景色太美了,他打算带着家人一起到五莲休闲度假。

  胶东经济圈开放招引工作专班入驻青岛三个月时间,已搜集项目线索30余条,招引签约落地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2.5亿元;另招引在谈项目8个,总投资超过15亿元。旗舰店启动当天,五莲县与3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3.4亿元。

  “今年,五莲县创新‘双招双引’理念,从乡镇街区、县直机关和国有企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胶东经济圈、中西部等地区5个开放招引工作专班,在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武汉等城市,布局5个城市形象展示‘旗舰店’,抓增幅、抓亮点、抓推介,全力打造宣传推介五莲和‘双招双引’的创新平台。”五莲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许崇涛介绍说。

  开放招引工作启动以来,专班人员梳理汽车、现代农业等八大产业链中的“缺链”“弱链”,开展补链精准招商,以产业链建设加快地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目前,5个开放招引专班“百日攻坚”成效明显,累计拜访客商、老乡、商协会超过500人次,获取有价值招商线索200余条。共招引在谈项目28个,总投资58.8亿元。在4月22日,五莲县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连线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武汉五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时集中签约2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内资34.8亿元,外资5000万美元,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

  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在“锦绣五莲”青岛旗舰店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五莲县将始终坚定“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靠前、积极对接、创新举措,为项目提供全过程、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全力以赴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省委、省政府提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五莲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下步,五莲县将以‘锦绣五莲’青岛旗舰店为依托,借助青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加强与青岛全面合作,实现互促共赢!”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说。

  日照市五莲县概况

  五莲县因境内秀美的五莲山而得名,1947年建县,1992年12月由潍坊市划归日照市。总面积1497平方公里,辖12处乡镇(街道)和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五莲山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园区,共561个村居(社区),户籍人口50.88万人。

  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3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00天以上,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

  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大青山风景区、黑虎山狩猎旅游区3个国家4A级景区,其中五莲山旅游度假区是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野生杜鹃花基地和山东省三大生态旅游区之一。

  物产资源富饶,蕴藏金、银、铜等20多种矿产资源,探明花岗岩储量50亿立方米。探出4口优质地热温泉,其中管帅温泉是国内仅有的3处天然镭温泉之一。盛产苹果、板栗、樱桃等,素有“林果之乡”美誉。

  人文底蕴深厚,有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丹土遗址,齐长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五莲山光明寺是明代皇家四大名寺之一、齐鲁佛教圣地。孙膑在九仙山著《孙膑兵法》,丁公石祠被考证为《金瓶梅》创作遗址。五莲茂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莲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聚焦建设富强、秀美、精致、活力的现代化锦绣五莲,深入实施生态强县、产业强县、人才强县、科技强县“四大战略”,聚力推进现代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农商文旅康体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新高地、幸福乐居品质生活新高地“五大定位”建设,着力构建“北上南下、东接西连”四方联动、全域协同的开放新格局。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85亿元,增长3.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6亿元,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5.75亿元,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4.95%。

  五莲与青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融。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正在建设的青岛到京沪二通道五莲连接线、董梁高速建成后,让五莲加快融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成为青岛“后花园”。

初审编辑:张博文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