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观察|日照:县域经济发力,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05-24 21: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今年以来,日照市开始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聚力突破县域经济。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特开设“县域经济观察”专栏,展示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发展成果,记录日照实现精彩蝶变之路上的奋斗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日照报道

  今年,聚力突破县域经济被写入了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重点支持“突破莒县”的字眼格外瞩目。5月6日,市委、市政府在莒县召开全市“突破莒县”动员大会,举全市之力“突破莒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县域经济发力,“政策活水+机制创新+项目为王”多措并举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助推日照实现精彩蝶变。

“突破莒县”动员大会 鞠帅/摄

  谋,高质量发展战略之局

  古语讲,郡县治民,从制则天下安矣。自古以来,县域经济就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县域经济迎来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县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意味着发展县域经济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对于日照市来讲,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既承担着日照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也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性选择。

秀美莒县 李令涵/摄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琪认为,作为城乡“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级,只有实现日照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形成高效、集约和绿色的城市发展新模式。日照市县域人口众多,莒县占到全市人口的30%以上,五莲县人口占到接近全市20%。日照市的很多自然资源、传统文化资源以及区位交通优势和要素成本优势都在县域,加速县域经济“枝繁叶茂”,将促进全市发展“换挡提质”。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全市强。

  李琪说,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亦是如此。从宏观层面来讲,县域经济发展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县域经济有利于实现要素聚集提升,带动全市产业结构整体升级,塑造能够有效服务中心城区的配套经济,从而助力实现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战略任务,提高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从个体层面来讲,发展县域经济还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农民收入、农村消费,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变,转作风澎湃发展之力

  没有一场思想的大解放,没有一次作风的大转变,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大发展。

  5月6日,日照市“突破莒县”动员大会在莒县召开,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突破莒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工作力量、资源要素、项目资金向莒县集聚,助力县域经济整体再上新台阶。自此,一种你追我赶、摩拳擦掌的劲头,悄然从会场蔓延至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

  如何准确把握“时”与“势”,为日照精彩蝶变贡献“莒县力量”?显然,只有干劲和闯劲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夯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真正把事情办好办成。

  “坚定扛起大县担当,展现大县作为,锚定市委、市政府‘突破莒县’目标任务,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奋力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突破。”莒县县委书记王霞掷地有声地给出了14个字:“灯火通明加油干,全力以赴向前冲”。

秀美莒县 李令涵/摄

秀美莒县 杨玉硕/摄

  为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让“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莒县成立突破莒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一二三产突破,城市能级突破,重大基础设施突破,基层组织建设突破,机构编制突破七个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主动对标对表、抬高标杆,确保突破莒县一年起势、三年成势、五年见实效。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莒县对于重点项目工程、重点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包靠、要素保障制度,包招商落地、包解决问题、包工程进度、包企业运营,随叫随到、无事不扰,努力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莒县推行“三个一”联系机制,“一名领导、一个企业、一名服务专员”的让企业家真真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

  今年以来,莒县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专家不当外行,通过主动作为,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近日,日照市一季度经济工作考核结果发布,莒县在日照市各区县、功能区排名中位列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2%,282个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9%。“突破莒县”实现良好开局。

  观念一转天地宽,作风一变气象新。在莒县,一场以作风之变澎湃发展之力的改变正在发生。


  聚,“项目为王”促产业之兴

  工业经济始终是莒县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特色优势产业必然是“突破莒县”的“关键变量”和“最强磁场”。

  早在前期,莒县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制定了《关于莒县县域经济突破的行动方案》。根据这个“任务书”“路线图”,莒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确保项目快建设、快建成、快见效,全力做到建链、补链、强链同步推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如何洞悉先机,实现“弯道超车”?培育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围绕“特”字做文章,着力推动产业集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海右化工产业园 陈梦飞/摄

  在莒县海右化工产业园内,山东盛世峻泽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内三条甲醛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作人员三班倒,人歇机不停。“目前,企业每天生产甲醛900吨,投产仅20多天营业额就超过2000万元。”公司总经理阚贵志介绍。瞄准高质量发展,盛世峻泽正“跑步”奔向规模以上企业。

  绿色化工及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华泰纸业持续壮大特种浆纸产业链,旭科新材料、盛泉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以石油化工为龙头,绿色化工为支撑,新材料、浆纸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

海右化工产业园 陈梦飞/摄

  按照“134”的发展路径,莒县聚力打造五大产业链,着力打造化工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9%,工业产值实现翻番,达到84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晓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