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 | 2022政策频出 在日照买房要知道这些

2022-12-30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晓燕 日照报道

  2022年对于日照楼市来说是一个特殊年份,也是不寻常一年,因为今年楼市重大利好政策发布频率之密,力度之大,都在透露着国家推动房地产稳健发展的决心。今天,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带大家一起看看2022年开年至今发布的楼市利好政策。

  房贷利率多次下调

  今年1月20日,五年期LPR首次下调5个基点,当时房贷利率加点较高,首套房贷主流利率普遍在5.35%。

  4月25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紧接着多家银行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正式“破5”,达到了4.8-4.9%。这波降息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也引起了购房者更多的期待。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青岛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至4.4%。

  5月20日,五年期LPR再次下调15个基点,降至4.45%,日照各大银行迅速跟进,首套房贷利率调至4.25%。

  8月22日,五年期LPR再次超预期下调15个基点,由4.45调整至4.3%,日照首套房贷利率达到4.1%,二套房贷4.9%。

  住建部定调楼市

  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会上,住建部再次为2022年房地产发展定调,其中提及到,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因时制宜给出了政策方向,提出要“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要“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这是住建部首次提出的全新导向。

  六部委为楼市发声

  2022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六部委分别发声,对房地产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提出保障措施,也表达了继续回归稳地产强政策的决心。同时,财政部明确今年内不扩大房地产税试点,与2021年10月份提出房地产税试点形成对比,确立了房地产偏松的政策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力挺楼市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行两会”齐发声稳楼市

  紧接着,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发声“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公积金贷款政策不断放宽

  不仅如此,公积金也在降门槛、提额度,不断放宽贷款政策,加大职工购房资金支持力度。

  4月30日,《日照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发布,在贷款额度、期限和利率方面做了确定,对住房公积金保障职工购买基本住房贷款提出新要求。目前,不超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的最高贷款限额:在日照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建造、翻建或大修自住住房,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双方或单方满足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单方满足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40万元。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住宅,最高贷款额度上浮15%,即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双方满足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69万元;单方满足贷款额度的,最高贷款额度46万元。

  9月30日,经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自2022年10月1日起,缴存职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不低于30%。

  10月7日,日照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通知。下调了日照市首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出台青年人才住房补贴计划

  5月26日,日照市出台《日照市青年人才购房补贴暂行办法》,对青年人才购买新建商品房实施补贴。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大专毕业生(含中专、技工院校毕业生)分别可享受2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青年人才住房发展基金购房补贴。

  这一计划的实施,不仅利于人才招引,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购房市场的活跃度。

  换购住房享购房退税优惠

  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这一政策旨在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并且刺激低迷的楼市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市场,日照地区也同步实行。

  部署制定房地产专项行动计划

  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针对房地产做重要部署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并明确分工。要求认真做好保交楼、防烂尾、稳预期相关工作,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压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防范发生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十六条措施全面助力房地产“软着陆”

  11月1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 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 ,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16项政策措施,被称为“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金融16条”的推出,对房地产行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可谓影响深远。

  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合理使用预售监管资金

  1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 《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 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规定的监管额度后,房地产企业可向商业银行申请出具保函置换监管额度内资金。

  这是继11月1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16条措施后,又一房地产利好政策。

  支持房企融资“三支箭”不断发力

  11月以来,多项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陆续落地,形成支持房企融资的“三支箭”(“第一支箭”信贷支持房企融资,“第二支箭”支持房企发债融资,“第三支箭”)格局,供给端支持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并逐渐发力。

  房企融资“三支箭”格局形成,旨在防范房企风险,在已出险房企和相对健康房企之间建立风险防火墙,促进改善市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房企风险,加快并购重组,以及房地产风险出清,此外,能够有效缓解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恢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12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有两处:一处是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部分,提出“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另一处重点放在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部分,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整体来看,虽然政策利好不断,但居民购房观望情绪仍较重,政策传导尚需时间,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在。展望2023年,因宏观环境充满挑战,房地产的稳定性愈加重要。在政策宽松的基调下,房企融资链条有望进一步畅通。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可能仍将处于“去库存”阶段。另外,“保交楼”已成为行业当下核心关注点,企业交付能力变得愈发重要,交付能力也将成为企业未来能够赢得购房者、金融机构、政府等各方信任的核心能力。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