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以精致工程助力日照精致城市建设

2022-11-23 08: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日照市建筑业企业经过十年的奋斗发展,在规模总量、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实现大幅跃升,书写了日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为全面展示日照建筑业企业奋战新征程的精神面貌和发展信心,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建功新时代 ‘筑’力新征程”系列采访报道,开启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奋进征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蔚 日照报道

  近年来,日照市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建筑业发展。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央企落户 助力地方

  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于1989年进入日照市场,2013年成立日照经理部,2021年正式更名为淮海公司,属中建集团四级单位,其母公司——中建八局二公司连续多年入选山东省百强企业和中建集团号码公司前三强。经过多年的匠心经营,淮海公司逐步形成了以临沂本埠为中心,辐射日照、枣庄、连云港和徐州等鲁南、苏北等地的经营格局。近五年来,淮海公司公建项目合同额占比达90%,投资类项目合同额占比31%,EPC项目合同额占比49%,业态多样,品质高端,与经营区域的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等客户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积极落实地方市委、市政府要求,招引央企区域法人公司落户地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上半年,在日照市落户中建八局区域法人公司,并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一项。在充分发挥央企资源优势的同时,本着“能采尽采”的原则,最大程度选用当地优秀的分供资源,将更多的税收和GDP留在当地,实现全口径纳税纳统;同时借助中建八局央企平台优势,积极带领当地建筑业企业“走出去”,为其搭建更为广阔的建筑市场平台。

  科技创新 深耕日照

  淮海公司深耕区域城市市场,坚持高质量发展,先后以BT、PPP、EPC等新模式投资建设了国内报批时间最短、建设速度最快的支线机场——日照机场航站楼,中建八局在山东的首个PPP示范项目——日照奎山综合客运站,日照市规模最大PPP综合性建筑群——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全国体量最大超异形复杂清水木纹混凝土结构工程——日照科技馆,国内唯一全钢架玻璃拱桥——日照黄海之眼,省内首个大跨度多曲面异形张弦梁结构工程——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山东省第25届省运会主场馆——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以及临沂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台儿庄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等一批优质工程。

  日照奎山体育中心

  日照科技文化中心

  日照香河体育公园

  同时,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发挥匠造优势,助力日照市文教事业发展。2022年9月20日,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承建的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开工,建成后将深化“城市+大学”建设,推动日照产教城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开工

  党建引领 奋勇前行

  近年来,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党总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现下辖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8人,荣获“五一先锋单位”“五一先锋”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创新建立了全国首家“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平台,为产业工人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的服务,与山东省立三院在项目共同打造了山东省第一家工地网络医院,始终坚持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淮海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临沂凯旋白沙埠养护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在莒南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在日照开展“益童读书角”公益活动……始终铭记作为央企的使命担当。

  精工匠心 屡创佳绩

  截至目前,淮海公司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1项,获住建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2次,获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22项(省优质结构16项、泰山杯5项、市政金杯1项),近5年斩获国家级QC奖3项,获得政府单位、社会各界等高度认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中建八局二公司淮海公司不断扎根区域、深耕细作,立足全局、开拓进取,以积极的姿态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