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铁锅炖海鱼:一碗穿越百年的民俗味道,传承中造就“非遗盛宴”!

2022-11-25 20:54: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杨金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金鹏 见习记者 赵袁祎 日照报道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独特滋味。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盛行以“海鲜”为特色的民俗饮食文化,其中乔记大铁锅炖海鱼是乔家墩子的传统名吃,在山海天的八大碗餐馆,这道“大铁锅炖鱼”已经火了27年,据悉其已有百年历史,是一家人的世代心血,也是一道特殊的文化符号,于2020年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第四代乔记鱼汤传承人乔良兄弟俩的努力经营下,祖传菜品的精髓得到了继承发扬,并开发了一系列精品菜系和民俗宴席。在传统大铁锅炖海鱼的基础上,乔良融合自己的见解与心得,不断创新,做出来的鱼汤品质优良、色香味俱佳,既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又迎合了不同地区的风味。来山海天的游客都以一尝大铁锅炖海鱼为乐事,多年来,乔良秉承热情真诚的待客之道和菜品的丰富可口获得了食客的一致称赞。

  铁锅炖,最原始的烹饪方法之一。灶台、铁锅、烧柴,最大程度保留了食材的营养和原味。根据海鲜的生长周期选用时令海鲜,食材选黄盒子鱼或者海捕鲈鱼,经过一番炖煮,完美地吸收汤汁里的精华,肉质柔嫩细腻厚实,口感滑嫩鲜香,吃到嘴里,从舌尖到心田,都是一股质朴的温暖。

  黄昏时,伴随着锅勺碰撞的交响曲,袅袅炊烟在八大碗酒店升腾起来,缕缕饭香飘漾在室内。有食客早早等候在点菜区,而八大碗菜品中,曾多次荣获“鲁菜”金奖的“大铁锅炖海鱼”“虾酱”成为食客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许多人慕名前来。

  穿过前厅,辗转来到后厨,记者见到了“大铁锅炖海鱼”的制作工艺。首先炝锅后倒入准备好的矿泉水,待烧开后放入当季黑头鱼,辅以秘制的鱼汤料包,整个过程严格把控火候,时刻注意汤的色泽,调料与大锅鱼在蒸汽的带动下于锅内反复交融,猛火炖30分钟,鱼汤继续沸腾,待停火收汁后,一锅浓郁鲜香的鱼汤就出锅了。

  “出锅后的最佳温度在60度左右,这个时候的口感是最佳的。”乔良介绍,客人在八大碗品尝鱼汤有个餐前礼仪,被称为“喝鱼汤三部曲”,通过餐前礼仪表达了尊崇自然、顺应时节、以食养生的理念。在非遗传承的道路上,乔良这一代传承人也曾遇到瓶颈,人们的口味逐渐偏向刺激化,如何让老字号焕发新味道?乔良注重口感和味觉,从原料质量到用量,再到做法,每一个过程都争取找到最好的平衡点,恰到好处保留海鱼的鲜嫩口感。为此,他常常后厨监制,亲自试菜。

  在乔良眼中,每一次烹饪,已渐渐不是厨艺那么简单,制作中产生的鲜香不仅成为独特的记忆符号,更是渗入了因材施烹的饮食哲学和生活的品味,对乔良而言,这是一场舌尖与情怀的享受。乔良说:“大锅炖鱼传统制作技艺申报非遗,除了传承老一辈制作技巧之外,还是一整套食材遴选、配料加工、成品烹制和美食消费的实践,也是风土民俗、人际交往、礼仪节庆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乔记鱼汤、鲅鱼酱、佛跳墙……乔良和八大碗的工作人员用一道道食材优良、配比科学的美食,让食客品尝地道的滨海风味。“这里的菜式非常丰盛,家常菜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以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光顾。”市民徐女士说。

  时移世易,守住初心。如今,八大碗餐馆已经创立二十七年,伴随山海天的旅游业一起成长起来,“大铁锅炖海鱼”也带给了他们宝贵的文化财富。在乔良兄弟俩的努力下,乔记鱼汤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为下一代传承人也打下了良好的厨艺施展平台。

  美食是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乔良认为,近年来,随着地方美食的关注度在不断攀升,给消费市场带来新变化,本土文化的挖掘、技术工艺的进步、大数据平台的成熟发展,有望使地方美食打破地域壁垒,让大铁锅炖海鱼成为地域性标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这些年,我们通过考察和布局地方美食,通过打造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新品牌‘八大碗民俗宴席’,推广和传扬家乡味道,让更多人了解传统美食,感受美食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力量。”八大碗总经理赵昆仑介绍。
  乔良对记者表示,作为乔记鱼汤的第四代传承人,传承传统美食任重而道远,要继续把“大铁锅炖海鱼”的制作工艺传承弘扬下去,让市民和游客尽享家乡的味道。

  如今,大铁锅炖鱼已成为山海天饮食文化的一种标志,作为对外推荐的旅游饮食品牌,一碗鱼汤浓缩了乔家人至诚至善的品格,也凝结着世世代代渔家人的智慧、经验,历经岁月,在民俗味道中成就厚重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