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住建局加强工匠队伍建设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2022-05-23 20: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海波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从业人员众多,其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建设事业发展的质量。目前,日照市建筑业企业有1800多家,从业人员15多万人。为切实加强建筑业职工队伍建设,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近年来日照市住建局在培育和选拔高素质工匠人才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促进工匠型人才脱颖而出

  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多年来建筑一线岗位人员的社会地位未能得到应有的尊重,许多专业院校毕业生不愿从事艰苦的一线工作,导致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工匠型人才严重匮乏。为切实加强政策引导,更好地解决一线专业人才短缺问题,2019年日照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总工会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选树“日照建设工匠”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树“日照建设工匠”,重点选拔行业内具有优秀品格、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掌握高超技艺的一线优秀工匠型人才。目前“日照建设工匠”评选已列入年度常规性选树工作,连续举办了3届评选活动,每届评选10人。

  加强宣传引导 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在评选活动开始前,日照市住建局等部门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发布评选公告,广泛宣传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评选结束后,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新闻发布会,并利用各种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对建设工匠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努力在全社会、全行业营造尊敬工匠人才、崇尚工匠精神的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面和社会认知度,提高选树活动影响力。

  开展比武交流 为工匠型人才成长创造条件

  多年来,日照市住建局十分注重工匠型人才的培育和选拔工作,通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专业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等活动提升专业人员素质,全方位培育和选拔行业典型。日照市住建局每年都要组织一系列劳动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竞赛活动在全行业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交流、技术创新竞赛等活动,提升了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推动装配式建筑、BIM技术、智慧工地、数字化转型等建筑新技术应用,促进了建筑技术提档升级和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提升。

  近年来,日照市住建局通过开展一系列竞赛、交流和创新活动,培育和挖掘了一批优秀工匠型人才,全行业科技创新氛围日渐浓厚,2022年日照市住建行业QC等优秀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获奖数量在全省位列第三,有近30名同志分获日照工匠、齐鲁建设工匠、日照建设工匠、日照首席技师、日照市技术能手、日照市五一先锋等荣誉称号,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

  健全激励机制 促进工匠型人才快速成长

  为鼓励企业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挖掘人才,日照市从政府和企业层面分别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强化培育挖掘工匠型人才的政策激励,对获得齐鲁工匠、日照工匠、日照建设工匠、日照首席技师、日照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个人政府和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政治荣誉,并可优先获得工资增长、职称晋升等机会,真正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让工匠型人才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崇。同时,日照市住建局还制定出台了《日照市建筑市场信用考核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对培养和发现工匠型人才有突出成效的企业,将按照企业工匠型人才的获奖情况分别给予一定的良好信用加分,有效提高了企业培养和发现人才的积极性。

  加强使用管理 拓展工匠型人才使用空间

  为进一步发挥工匠型人才典型带动作用,共享建设人才培养资源,2021年3月市住建局牵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驻日照高校和全市60多家建筑业企业成立了“日照市现代建设人才城校企联盟”,加强了校企合作,促进了城校、校企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工匠型人才的使用空间。该“联盟章程”确定各类工匠人才可以优先安排在联盟成员内部使用,目前已评选出的“日照建设工匠”等人才已分别受聘于日照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担任学校特聘教师或其他形式的业务指导,同时各企业内部还设立了建设工匠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推行名师带徒和技术传承制度,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工匠人才的专业特长,进一步拓展了工匠型人才的使用空间。

  日照市建设工匠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全行业积极响应和社会的高度认可,目前“日照建设工匠”已成为日照建设行业一个响亮的品牌,“日照建设工匠”的榜样力量和感召力日渐突出,“日照建设工匠”的作用日益显现。由此可见,通过政策积极引领和企业大力配合,大量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将不断涌现,建筑业将迎来工匠云集的时代,实现建筑行业发展水平的重大提升。

来源:日照市住建局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