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牛人|张军:为孩子种下科技筑梦的种子

2021-07-13 09:45: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颖

  日照牛人

  “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日照这座城市,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百位“日照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弘扬“三牛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耀辉 鞠颖 日照报道

  他的岗位或许普通,他的故事或许平凡,但因他对一份事业的热爱与坚持,让他变得格外的不平凡而耀眼。肩负“让科技的种子植入孩子心中”的使命,他带领孩子开启探索科技世界的旅程。

  张军,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航空模型),山东省科普专家,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会员,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会员,山东省车辆模型辅导员高级,无线电测向国家一级裁判员,日照市航模运动科普专家,日照市唯一同时拥有ASFC遥控直升机、遥控固定翼、遥控多轴飞行执照的飞行员。

  走进教室,琳琅满目的荣誉证书、航模车型映入眼帘。对张军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多年来对他兴趣的一份肯定。“科模”小创客,“梦想”大未来。科技模型在为孩子埋下“科学”这颗种子的同时,正用更多创意点亮着孩子的未来。

  张军告诉记者,在他小学运动会时曾见过一场科模开幕式表演,大型航模、飞碟、坦克、火箭、轮船等,表演非常精彩,过去这么多年至今仍记忆犹新,非常震撼。“首先我是以一个爱好者身份去接触这项课程,小时候自然课,有一课我记得是关于独木舟、军舰、货船内容,当时看到这些课本上的模型,觉得很厉害。以前家里用的牙膏是那种铝膜材质的,把铝膜剪出来形状,做成船的模样,在水里玩,非常喜欢。”当记者与张军聊起第一次接触模型的情景时张军说道。

  2016年,张军辞去原有工作,全力投入到青少年科技模型教学中来,成立乐趣科模创客中心。5年的时间里,不仅沉淀了张军对科模的热爱,也带领他见证了日照科模的发展。 自机构成立以来,张军先后走进十几家社区、二十多所学校开展公益课堂、校本课程进校园。“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有活力”。张军告诉记者,在去年刚刚举办的第一届日照科技体育节中,比赛现场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建筑模型、无线电测向、定向越野共5个大项21个小项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31只代表队近千名选手参赛,科技体育节的圆满举办,也让科技体育在日照“热”了起来。

  目前,科技体育项目在日照市开展成果显著,在2016年-2019年期间仅以航海模型为基础,开展了航空、车辆、建筑、无线电测向、定向项目的单项培训活动。科技体育的核心在于利用现代化知识和科技手段,发展身体运动和展示技术水平,同时还具有知识性、智体性、创造性和自我实现等基本特征。科技体育课程既有传统体育所具备的运动教育功能,更有传统体育项目无法比拟的科技教育功能。参与者需要掌握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了解科技体育项目的基本原理。“孩子自己动手调试、制作,增强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这些都是科模可以带给孩子的。”张军说道。

  教育兴则国兴,一座城市正因为有很多像张军这样以梦想之力专注于一个领域人的存在,他们在为整座城市送去光芒与力量的同时,也用一己之力为城市献光增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耀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