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住房公积金构建“无证明”公积金新格局

2021-04-14 18:49: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海丽 尹蔚 日照报道

  4月14日,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迎来了“探访数字强省建设——走进无证明城市”融媒体记者团。

  在日照市住房公积金市直一部,工作人员从理清“证明”清单、梳理“证明”来源以及拓宽“无证明”公积金业务等方面进行讲解,记者们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公积金大厅里“无证明”办理业务的场景。

  现场,李女士来到大厅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对于公积金窗口业务人员迅速办理的提取业务很满意。李女士表示:“之前办理提取业务的时候,需要提前提交申请书,到银行开证明及单位盖章,办理业务以后还要到银行提取,整个提取流程繁琐。而今,只需要带着购房合同、房产证、身份证到这边一次性办理,余额也会“即时”到账,特别方便”。

  据了解,在公积金政务服务的57个事项中,目前已实现“无证明办事”33项,暂未实现24项。现如今,对暂未实现“无证明”办理的,除运用“电子证照”“告知承诺”举措外,其中4项拟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实现;15项拟通过“数据共享”+“‘无证明’系统核验”方式实现;2项拟通过“数据共享”+“‘无证明’系统核验”+“线下核查”方式实现;2项拟通过“线下核查”方式实现;1项拟通过“与商业银行联网”方式实现。

  近年来,日照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从服务事项办事材料清单、证明来源、“无证明”实现方式“三个维度”挖潜赋能,制定工作台账,从易到难,实行销号式管理,着力推动公积金政务服务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下一步,日照市住房公积金将对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办理公积金业务“无证明”;“电子证照”的应用,实现“无实体证照”办业务;对接市“无证明城市”服务系统,扩展公积金“无证明”办理业务范围,“电子印章”全面替代实体印章;实现公积金中心出具证明的线上获取和自助获取;创新打造公积金贷款“系统直连 线上即办”抵押新模式,实现贷款抵押和贷款发放“无证明”办理,全方位构建“无证明公积金”新格局,助力日照市“无证明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