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会议

2021-03-12 15:1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蔚 见习记者 王睿 日照报道

  3月11日,日照市住建局召开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日照市住建局局长刘加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周生辉,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建管中心主任焦自民,市住建局副局长相永出席会议。

  会议集体观看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日本建筑工地安全管理的先进做法,通报了有关事故处置情况、近期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暗访暗查情况。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及存在问题,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省住建厅及市委、市政府近期连续制定印发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通知,对抓好安全生产提出了严格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及广大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结合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各级监管部门和企业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层层搞好培训。要牢固树立抓质量安全就是抓发展、抓效益、抓地位、抓品牌的思想,将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红线。要扎实组织开展好“开工第一讲”,层层开展教育培训,把上级对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要求、方法步骤、标准规范、追责问责办法等规定,原原本本地宣传培训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每个工地、每名作业人员,推动安全生产从被动应付向主动防范转变。

  二是要扎扎实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对每项问题隐患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情况要按时上报监管部门,形成闭环,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要切实履行好各方责任。各级监管部门要发挥好监管责任,加强安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抓好整改。要压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到位、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管理有序。

  四是要统筹抓好质量安全监管、扬尘治理、疫情防控、农民工工资清欠、后勤服务保障。结合精致城市管理“双月会战”,强化施工现场文明管理,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规范施工。

  五是要加强监管力量配备。要按照有关要求,配齐配足监管力量、车辆及仪器设备,加强现场监督、检测检验和档案资料管理,做到工程实体检查与保证体系检查并重。

  六是要严管重罚违法违规行为。将“零容忍”态度贯穿安全监管始终,综合运用房产预售、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考核、人员资格核查、扣减信用分、通报约谈、经济处罚、公开曝光等手段,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各区县住建局及安全监督机构,部分房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外地进日照施工总承包企业、装饰装修企业、专业承包企业、监理企业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耀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