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 | 日照老汉14年坚守,用行动书写担当

2023-05-20 23:50:30 来源:  作者: 林玉花

  □林玉花

  近日,6旬老汉打工14年还清农民工近40万元血汗钱的消息冲上了同城微博热搜,并被各网络平台广泛转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诚实守信是最大的美德”“这位老人真的太能干了”“为这位老汉加油,真的很勇敢”。

  事情是这样的,2006年,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秦家结庄村村民王亮平带着约30名农民工兄弟干工程时,不幸遇上开发商“跑路”。多次讨要无果后,王亮平夫妇便担下了这近40万元的债务,并下定决心:“钱一定要还,最基本的诚信绝不能丢!”

  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他们用了14年的时间来兑现,期间没有退缩,也不曾放弃,唯有默默坚守。通过四处打零工等途径,王亮平夫妇一笔笔地还着农民工的血汗钱,终于在2020年年底还清了全部欠款,也卸下了这份压在身上的重担。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王亮平夫妇将这一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用信任换取信任,用行动彰显担当。王亮平说:“我提出来一起干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任何异议,非常相信我,那我就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带着这份信任,王亮平硬是扛下了这数目不小的债务,他们相信只要努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这件事在让人们感动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王亮平夫妇刻在骨子里的厚道、淳朴与担当。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日照这座有厚度有温情的城市,一直都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诚信氛围。从帮助外地游客换轮胎的交警,到捡到红包主动寻找失主的市民;从路遇车辆起火义无反顾冲上去救火的校车司机,到用百姓方法解决百姓事的法律工作者;从不顾个人安危跳水勇救落水儿童的村民,到帮助失散家庭团圆的寻亲志愿者……每一个日照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座城市的实诚、厚道与温暖。

  向阳而生,向光而行。正是因为有这么多诚实守信的日照人,引领着这座城市履约践诺、向善向上的社会新风尚。城市因他们而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玉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