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 | 聚焦全省老年人运动会,日照凭啥又出圈了?

2023-05-09 09:28: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林玉花

  海报新闻记者 林玉花 日照报道

  火红的五月,火热的激情。

  5月8日和5月12日,第五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将在日照举行,同时举办太极拳(剑)、山东省老年人健身秧歌(腰鼓)两项比赛。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在日照举办这两项赛事及开、闭幕式呢?

  在这背后,是一座城市在赛事举办、场馆建设、运动底蕴、群众基础等方方面面的底气。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先后承办了200余项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办赛机制和保障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同时也锤炼出一支强有力的办赛团队,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将目光聚焦在日照。

  尤其是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日照更是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一座座高大上体育场馆的建设、一次次精细周到的服务保障、一个个精彩节目的轮番上演……无不展示了日照这座城市在赛事筹备和组织等方面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省运动会开幕式上1000架无人机编队表演以及大型焰火表演的惊艳亮相,更是震撼全场,开创了历届省运会开幕式的先河。

  显然,在赛事经济的带动下,运动,已然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活跃在城市肌理中的运动因子,也更显蓬勃和丰盈。

  日照是一座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在这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78平方米,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全民健身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数据显示,日照市每年举办全民健身活动3000余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高于全国 10个百分点。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直以来,日照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地域、全年龄、全时段、全民健身实现全覆盖”为目标,将群众体育纳入城市总体发展布局统筹推进,高标准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体育发展成果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多点开花,在日照大地掀起了一股 “全民运动风”,而“随时随地随处可享”的锻炼也不断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从阳光海岸绿道骑行到体育公园健步走,再到街头巷尾的广场舞……随处可见老年人运动健身的身影,健康生活的正能量不断在老年群体中蔓延。显然,这场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型、综合性老年人体育盛会落地日照,同样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日照历来就有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多年来,在满足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日照市做出了诸多探索和努力,打造长者食堂、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建设老年大学等一项项为民举措,托起了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此外,日照市还积极为热爱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在每年的世界太极日、马拉松比赛等多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中,我们都能看到大批老年健身爱好者老而益健的风采。从2022年开始,日照市每年都会组织全市范围的老年人运动会,不仅展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还通过老年人的集中展示交流,进一步宣传推广文明科学的健身方式,推动老年健身运动持续深入开展。

  相聚日照,共享欢乐。期待老年朋友们的精彩亮相,也相信他们能够尽享运动的快乐,用热情和活力展示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给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