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先游后付!日照文旅“大手笔”动作底气何来?

2023-04-24 08:1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日照市“先游后付”信用消费试点线路最新情况。目前,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线路达到13条,参与文旅市场主体40余家,客源市场今年将辐射到11省30城市。

  “先游后付”是一种全新出游模式,针对符合条件的用户提供“先游玩、后付款”的创新型旅游体验。游客只要预订“先游后付”产品,就可以享受先出游、游览后满意再付款的旅游新体验。

  自“先游后付”产品上线以来共服务市民游客401万余人次,2022年8月疫情影响较小的10天内,平台共销售门票1417人次,合计销售金额4万余元。近年来,日照始终将诚信旅游建设作为推动文旅消费升级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旅游信用消费的创新模式,让日照的“诗与远方”行稳致远、更具温度。

  如此势头、如此气象,日照文旅“大手笔”动作底气何来?

  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 点燃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日照市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上文旅项目35个,市级以上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480亿元以上。实施阳光海岸品质提升工程,免费开放万平口和森林公园两个4A级旅游景区,建成2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和33.8公里山海风情绿道,串联海洋公园、东夷小镇、海洋美学馆等17个已建成项目,实现以海联山、山海联动,点燃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

  此外,还将研究推出高品质旅游“线路+产品”,加快推动开元森泊度假乐园、黄海之眼等文旅项目建成投产。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以休闲度假游、体育康养游、婚恋婚拍游、亲子研学游、田园体验游等为主题,培育推出10条精品线路、10处网红打卡地、10个“微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

  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 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创新是提升文旅消费的“主动力”。2023年,日照市文旅局以业态培育为主线,创新打造文旅消费场景,通过场景创新助力消费升级,从培育夜间消费场景、促进民宿质量提升、推进婚庆产业提质扩容三个方面旅游场景创新,助力消费升级,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依托步行街、商业街、商业综合体、文化园区、景区景点等区域,我们计划培育5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个夜间消费商业圈、15个夜间消费生活圈,打造一批可体验、可娱乐、可消费的城市文娱商旅综合体。

  另外,计划安排100万元资金,对鼓励、支持合法旅行社通过旅游包机、专列、团队游等形式,组织市外游客来日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区县、功能区进行奖补。奖补之外,日照还将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市县落实资金200余万元,推出文旅消费大礼包,开展冬春文旅惠民消费季、第七届日照文旅惠民消费季等主题活动,策划举办渔民节、绿茶文化节、开海美食节等节会活动50场以上。

  打造“日照文旅金字招牌 注入文旅融合发展新活力

  4月16日,山盟海誓 鲁沪有约——2023好客山东春夏文旅产品推广月活动在上海启动。日照农民画、日照黑陶、日照绿茶、五莲割花等日照瑰宝在推介会上精彩亮相,为上海市民游客生动地展示了日照市深厚的历史文化、优质的文旅资源。日照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全力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使文旅融合迸发出新活力,打造“日照文旅”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日照市立足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实际,抢抓旅游市场复苏机遇,积极走出去,先后赴青岛、太原、上海、济南等城市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与多个城市深度交流合作,打造互惠互利的共赢市场。按照可看、可听、可感、可体验的基本原则,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加深与会嘉宾的“日照印象”,给游客一个“非来不可”的理由。

  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日照市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3小时旅游圈”半径扩大至700公里,实现机场、高铁站、高速30分钟直达核心景区,公交最多1次换乘。结合城市大脑建设,依托“爱山东·日照通”APP搭建智慧文旅服务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日照。新建喜来登、东湖宾馆等5座达到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建成遍布城乡的文旅服务特色驿站98个,打造城市书房40处,构建起便捷、温馨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让市民和游客对“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感受更加强烈。

  势已成,风正劲。日照持续推进文旅体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经过长期蓄力,日照市文旅产业发展载体逐渐壮大,基础不断夯实,融合更加深入。胸怀大格局,展现“大手笔”,迎接旅游旺季,日照准备好了!

初审编辑:陈平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