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网恋让人醉,其实就是骗钱的! ——中国银行日照新市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0-11-23 15:36:56 来源: 中国银行日照分行 作者: 尹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通讯员 尹霞 日照报道

  近日,一名中年女性客户许某来到中国银行日照新市区支行网点咨询如何收取国外汇入款业务,声称要代“老公”收赔偿款550万欧元,索要银行的汇款信息,并出具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证书。

  支行外汇业务经办人员在听到客户汇款金额后,顿生警觉,与客户进行详细交谈。通过交谈,得知客户与一外国男性是在上海一次交友活动上认识的,仅凭在上海一面之缘,但已到谈婚论嫁的阶段。客户称“老公”为海员,正身处公海,无法接收汇款,需要由许女士代收汇款,但需要交100余万元的税款。支行柜员进一步询问是否曾经给“老公”汇过款,客户称前期已在其他行汇款10余万元给“老公”贸易伙伴何某银行账户,准备过几天再去给此账户汇款。平时,许女士与“老公”通过微信用汉字聊天,无语言障碍。通过上述交流情况,支行柜员与核准人员判定客户许女士遭遇了一起电信诈骗,并将此情上报支行运控内控副职。

  支行运控内控副职找出中国银行“平安中行”公众号推送的相关诈骗案例,给客户讲解了防范诈骗的知识,客户最终意识到了上当受骗,决定放弃汇出所谓的“税款”。并指导客户先到到公安机关报案,再到之前汇款的银行冻结涉案账户,尽量挽回损失。

  近年来,网恋交友骗局时有发生,跨国网恋更是让人不能自拔,不法分子将自己打造成各类“高富帅”、巨额遗产继承人等形象,博得受害人的同情与爱恋,利用受害人渴望爱情的心理,编造各种天花乱坠的说辞,最终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目的。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警惕跨国网恋诈骗,切勿被爱情冲昏了头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