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中国银行

温情兑换——日照中行老李和3700元残币的故事

来源:中国银行   作者:通讯员:张树森   2017-03-28 09:26:00

李建竹是中国银行日照分行金库管库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已经做了九年库管员的他,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老李

221日下午,老李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工作岗位。两位白发苍苍的大爷大娘提着一个略显残旧的布袋,神情恍惚地走进了营业厅,端着登记薄路过的李建竹见状停下脚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老大娘双眉紧锁小心翼翼地解开布袋,一股刺鼻的霉味蹿了出来,一堆边角黑乎乎、已经发霉的人民币齐刷刷地躺在袋中的鞋盒里,外面几张甚至烂穿了几个大洞。

“这咋好,这咋办,我们不知道找谁啊?

“全怪俺,这是糟蹋钱啊。

听说银行能换这样的钱,俺们一大早就跑了好几家银行,可人家都不给换,这钱是不是就白没了?你们能给换了不,换多少都行啊

大爷大娘不停絮叨着,大娘竟然失声哭起来,大爷则在一旁不停的哀声叹气。

原来,这一摞钱是老大娘多年的积蓄,掉到床底直到翻修房屋才发现。看着这些血汗钱变成一堆烂纸,大爷大娘心急如焚,一连跑了好几家银行都被拒,两个人更加张皇失措,在路人的指点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进中国银行的大门。

“中国银行会根据残损币兑换完整币的标准,给予适当的兑换。大爷大娘不要着急,我这就帮你们办理。

老李安抚完大爷大娘,先给两位老人端上热茶水,估算了一下残币清点时间,老人家住七十公里外的岚山,如果在天黑之前让老人赶回家,必须尽快清点。因自己熟悉这项工作,本不属于自己工作的老李主动向主任提出,由自己负责清点工作。

接着,老李就投入紧张的清点工作。忙完手头活的几个同事也一起过来帮忙。由于钞票受潮霉变后风干,纸币稍有触碰就会变成碎片,有着多年现金整点工作经验的老李,先打来一盆清水,让大家小心翼翼地将现金放入水中,一张一张整理出来,用浆糊小心的粘贴到白纸上,并逐张进行拼凑比对。

滴滴答答,时间在老李和同事们的工作中一分一秒地流逝,两位老人看着认真忙碌的中行人,一遍遍不好意思地说:别太麻烦了,能换多少就换多少吧,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五点三十五分,整理完最后一张残币,老李忍不住揉了揉有些酸痛的脖子,历时三小时,清点复原工作终于完成。看着一张张整整齐齐的排在一起的残币,老李和同事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老人家最终兑换3700元,仅损失400元。老两口喜出望外,激动的拉着李建竹的手不放:真没想到还能换这么多,谢谢你们了,中国银行就是好,以后俺再也不藏床底了,都把钱存到中国银行,俺放心!

两位老人千恩万谢,满意地走了。但是两位老人不知道的是,老李和3700元残币的故事,只是他年复一年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也是日照中行六百多名员工的一个缩影。“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银行,他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行的服务理念。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