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银行“星级化”管理基层党支部

2019-09-25 16: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晓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5日讯记者 李晓燕)如何把分布于全省10个地市的102个基层党组织紧紧攥成一个“拳头”?自2018年起,日照银行创新“星级化”管理项目,持续提升全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日,该行下发《2019年基层党组织开展“实施星级化管理、争做规范化标杆”活动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规范优化对全行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的“时间表”“路线图”,着力推动全行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打造创新型特色化区域精品银行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该行按照评定标准,对全行各基层党支部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五个等次进行评定,原则上按照各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总数的10%、20%、40%、20%、10%进行统筹把握。对一星级党支部,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整顿提升,年底前至少晋升一个星级;对二星至四星级党支部,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逐步改进提高,每年有50%以上至少晋升一个星级;对五星级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典型,重点宣传推广;通过1到2年时间,建立起全行各级党组织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全面提升的长效机制。

  该行评星定级采取百分制考核的办法,原则上按照“五个过硬”的标准,采取党支部自评、上一级党组织评分、总行党委审核确定的方式,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打分,评分标准分班子队伍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工作机制过硬、服务保障过硬、工作业绩过硬四个方面,其中,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以上标准,结合实际进行细化量化,采取实地检查、座谈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党组织会议分析研判等方式,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评定打分。根据得分情况,按照以下方式评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党支部。对一星级党支部,各基层党组织定期调度整顿转化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整顿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对二星至四星级党支部,采取随机检查、寻标对标等方式,加大整改帮扶力度,防止责任虚化、工作落空。对五星级党支部,抓好成果巩固、深化拓展,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着力培育、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同时,对五星级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对工作退步或存在突出问题的,在年底予以取消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该行还将各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19年度全行各级党组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总行组成检查组,采取调研督导、抽查暗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重视不够、成效不明显,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