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回家路 日照公交车司机用心传递城市温度

2019-09-23 10: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范奉雪

检查发动机机油 

安静的夜晚让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多了属于自己的静谧 

护送每一位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 

40岁的许师傅,显得十分沉稳。 

安静的车厢 

伴着皎洁月光,K1公交车向这个日照这座城市的另一边驶去。 

公交车驾驶员许崇玉驾驶着专门对接高铁的K1公交车驶入了日照西综合客运站 

许师傅擦拭车窗玻璃 

许师傅打扫车内卫生 

收车中 

站好最后一班岗准备收车 

晚上11点30分,许师傅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编者按:

  每个夜晚,在你入睡时,我们城市似乎也进入了熟睡的梦乡。

  街灯灭了,嘈杂声消失了,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不见了……

  整个城市变得安静下来,然而,

  就在我们褪下一天疲惫的身躯,静静享受黑夜里的宁静时,

  总有一些人,还在黑夜里,不停歇。

  一年365天,他们总在那里,发挥着微弱光芒,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因为他们,黑夜不在孤单,

  因为他们,黑夜格外安宁。

  今夜,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记者与您一同走近,黑夜里日照城市的守护者……

  今天,我们想说——谢谢你,日照黑夜守护者!

  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启动《谢谢你,日照夜晚守护者!》系列报道。记者将对话日照这座城市的夜晚守护者,听他们讲述夜晚守护的心路历程。与黑夜里这座城市的守护者,用心对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记者 邹慧 范奉雪)夜幕降临,秋风拂过耳畔,高挂的月亮,安静的夜晚让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多了属于自己的静谧。

  晚上8点20分,公交车驾驶员许崇玉驾驶着K1路公交车驶入了日照西综合客运站,乘客们谢过许师傅后,匆匆的消失在了这夜色中。吵闹的车厢安静下来,车厢内的卫生,以及轮胎、发动机机油、水箱的检查,许师傅一刻都没有停歇,开始例行每一趟重新发车前的检查。

  从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出发,开往东边王家皂。前期日照公交能源集团公共汽车公司对K1驾驶员进行内部选拔,能够驾驶总长18米的K1公交车一直是许师傅的梦想。经过笔试、实操、面试等层层考核,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日照西综合客运站运行,许师傅如愿以偿坐到了K1公交车的驾驶室。

  “安全和卫生都很重要,安全是影响多个家庭,卫生是影响我们这个城市的形象”。40岁的许师傅,显得十分沉稳。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完毕,卫生打扫完成,许师傅接到了从外地抵达日照的又一批乘客。伴着皎洁月光,K1公交车向日照这座城市的另一边驶去。

  “晚上好,许师傅”,“今天下班很准时呀”。日照一中东校西门、开发区行政大厅是固定乘客——上班族乘车的主要站点,尤其是晚班车,因为熟悉了,有那么几个乘客就会和许师傅打招呼。乘客航女士说:“再累,只要看到许师傅驾驶的K1驶来,就觉得自己离家更近了一点。”

  八月的一个夜晚,许师傅驾驶着K1公交车行驶到北京路天津路路口处时,一名大肚子孕妇边招手,边往前小跑。于是许师傅放慢了行车速度,到达站点后,那名孕妇还差几百米的距离,许师傅就进行了短暂的停留,待孕妇上车坐稳后重新上路,一路上,孕妇不停的向许师傅道谢。“其实这都是小事,每个人都不容易,将心比心,自己坐在驾驶室,就是要做一名优秀的驾驶员,就要做到乘客最大化的满意”。

  公交车上,乘客遗漏物品也是常事。曾有一位外地的小姑娘将自己的一个包落在了许师傅前一班公交车上,她焦急的找到许师傅,许师傅一听立即联系了公司,把小姑娘带回了日照西综合客运站,一路上还不停的安慰她。最终,姑娘找回了自己的物品,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谢,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邮寄了过来。

  一天5个来回,许师傅用一次次平稳的行驶,一个个温暖的微笑,多一分钟的等待,让乘客切实感受到日照这座城市的温度。“帮助他们是自己应该做的,就像遇见乘车行为不好的乘客我也会提醒一样,我一直觉得驾驶K1公交车是自己的荣幸,因为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许师傅说。

  “把乘客们送回家,而我的家人还在等我回家,真的很感谢我的老婆孩子,没有他们在背后的默默支持与理解,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工作状态”。晚上11点40分,驾车回到车场后,再次打扫完卫生,检查完安全之后,许师傅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