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流动性标杆 平安活跃国债ETF 12月3日起盛大发行

2018-12-25 14:27:00 来源: 平安人寿 作者: 林春燕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25日讯(通讯员 林春燕)12月3日,中国平安宣布,平安中证5-10年期国债活跃券ETF(简称“活跃国债ETF”)(证券代码:511020 申赎代码:511021 认购代码:511023)正式发行,产品跟踪中证平安5-10年期国债活跃券指数。

在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债券ETF正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资产配置工具。活跃国债ETF是国内市场上首只跟踪“国债活跃券指数”的ETF。标的指数是平安证券首创的以流动性为评价指标,进行样本券选择及权重计算的债券指数。成份券由国债中最具代表性的5年、7年和10年期品种构成。在经过活跃度指标筛选之后,流动性得到了充分保障,解决现有国债ETF面临的投资标的活跃度不足的痛点。活跃券指数编制方法是国内债券指数设计理念的重要突破,荣获中债金融估值中心颁发的“突出创新贡献奖”。

活跃国债ETF以中长期国债交易型工具为定位,有望打造成债券ETF市场中的流动性标杆。产品通过聚焦关键期限最活跃的一部分国债走势,引入拥有丰富债券市场及债券ETF做市经验的平安证券提供流动性保障,将更好跟踪国债的整体收益水平,在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大大提升产品流动性,满足客户资金进出需求。另外,对比市场上现有的9只债券ETF的费率结构,活跃国债ETF管理费、托管费费率为全市场债券ETF中最低的产品之一,较低的费用将有助于提升投资者总收益水平。

活跃国债ETF提供中长久期国债配置优质选择

平安基金表示,活跃国债ETF的成功发行将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一个以较低的门槛便捷地参与国债投资市场的机会。随着债券市场日益成熟,国内和海外配置人民币资产特别是债券资产的需求与日俱增。由于90%的国内债券交易都在银行间市场完成,而银行间市场的投资门槛较高,单笔交易结算金额通常需在1000万以上,中小机构投资者很难参与,即便有配置需求,也只能“望而却步”。通过债券ETF投资债市,在认购阶段,起购金额仅为1千元,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

随着今年股票市场持续下行,越来越多个人客户已逐步接受将债券类基金作为常规配置品种。尤其是债券类ETF,更符合一般股性客户的投资习惯,其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可以满足客户根据多变的市场情况,在股债两类资产之间实现高效的切换。据悉,平安证券经纪业务已将指数投资作为重要的代销业务战略方向,将借助指数产品定投、智能资产配置等业内领先功能优化个人客户的指数投资体验,帮助客户实现科学投资。

从市场前景来看,在当前国内ETF市场中,债券ETF尚处于起步布局阶段。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当前货币ETF和股票ETF规模分别占比69.47%和26.62%,合计占比96.09%;自2013年发行第一只债券ETF至今,国内仅有9支债券ETF,合计规模为91.36亿元,仅占比0.95%。平安基金认为,随着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日趋丰富,主动型债券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债券指数及ETF产品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从投资价值来看, 活跃国债是把握债券行情的投资利器。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初以来,长端利率债跑赢短端利率债,其中活跃国债标的指数上半年业绩领跑,截至11月30日累计收益为6.95%。同时,国债是利率债的核心资产,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年初至10月,国债收益率随着短端的快速下行,由平坦转为陡峭;年初至10月底,长端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40BP,短端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100BP,中长久期国债价值凸显。

“平安ETF”产品线进一步完善

活跃国债ETF是平安集团在债券指数投资工具布局上的标志性起点。目前,平安基金旗下共有8只ETF产品,包括5只ETF基金和3只ETF联接基金,后续还将继续扩大、丰富产品线。平安证券结合自身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交易和技术优势,研发策略型债券指数,并为多只债券ETF提供做市服务,助力提升中国债券市场流动性。本次ETF产品的发行融指数开发、产品创设、产品销售、做市管理于一体,是平安集团ETF生态圈战略全链条的一个缩影。未来,平安集团将依托综合金融优势及科技优势打造更多定位于资产配置及流动性管理的ETF工具类产品,并为全市场ETF产品提供包括做市服务等在内的全生态链的服务,以更好地向境内外投资者营造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指数投资生态圈。

    未来,平安基金将继续秉承投资者利益至上原则,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及科技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便捷、低成本的指数投资工具,力争将“平安ETF”打造为中国ETF标杆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迎改革开放40周年曲阜师范大学举行教职工演讲比赛

    12月19日晚,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举办了以“颂改革辉煌,立使命担当”为主题的教职工演讲比赛[详细]

    12-21 17-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省教育厅工作组走进日照 调研冬季校园安全

    12月20日上午,省教育厅冬季校园安全工作调研组宋豫一行在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敬民、安全管理科科长相恒星、东港区教育局主任科员吴奎波等相关人员陪同下到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调研冬季校园安全工作。 [详细]

    12-21 17-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东港交警违法处理窗口积极应对年末业务高峰

    临近年末,车辆违法信息处理迎来高峰期,东港交警违法处理大厅办理业务的窗口群众络绎不绝。对此,东港交警积极应对,全力做好车辆违法信息处理服务工作。 [详细]

    12-25 14-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暖哭!2018这些照片刷爆日照人的朋友圈

    “日照暖阳” 摆脱传统“授人以鱼”的方式,互联网+微信+网店”三方平台无缝对接、互助共融,为求助者排忧解难。不仅授人以渔,还守住人性的尊严,实现网友和受助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媒体人的态度和这座城市的温暖。 [详细]

    12-25 11-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成立

    25日上午9点18分,市委书记齐家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为新组建的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揭牌。这是我市机构改革启动后,第一家新揭牌成立的市级部门。[详细]

    12-25 11-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市兰香食品到陈疃镇中心小学捐资助学

    24日,日照市兰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家金到陈疃镇中心小学捐资助学,向学生代表捐赠了学习文具。 [详细]

    12-25 10-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