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持刀"在砧墩舞蹈的日照食为天大厨

2018-02-24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发宁 万嵩

陈龙在凉菜间工作

陈龙在烹饪菜品

陈龙在烹饪菜品

凉菜拌料整齐摆放

凉菜食材整齐摆放

下班后,厨房的锅都整齐摆放

编者按:

“在哪高就啊?”生活中,总会有人这样问你。

或许,你正为着生计干着最累、最危险的活儿;

或许,你正坐在办公桌前,大笔一挥,签下一个大单子;

或许,你正操持着一门老手艺,为了不让它失传而苦苦支撑;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您恪尽职守、躬身奉献,就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您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初识陈龙是在日照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前夕,他掌勺制作了一桌以海带为食材的海带宴。当天,陈龙将清洗后的海带先切成片、然后切丝,“咚咚咚”,娴熟的刀功如同一位武林高手。

“如果你长时间不切菜,刀功会生疏吗?”在我问这个问题之前,因为我知道,陈龙是日照食为天尚食府的厨师长,在我的印象中,厨师长是不怎么掌勺的。

“要是长时间不拿刀切菜不上灶肯定会生疏。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陈龙说:平时,只要大厨有休班的,他都会上手,由于饭店生意比较忙,他基本每天都会亲自料理的,所以他的刀功一直那么娴熟。

之所以对陈龙进行采访,是因为在做海带宴的时候,我来到了尚食府的后方厨房,印象中杂乱的厨房,在这里却井井有条。在凉菜间,每样工具像剪刀、钢锯、擦板都有专门放置的区域并进行标注;各种凉菜拌料也都摆放整齐,贴上标签;所用到的食材,也都装盒摆放到冷柜中,所有的原材物料都有名有家。即使一个刚来到厨房的人,只要告诉名称,也能到所在区域找到,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陈龙告诉我,厨房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工作场所,更像是一个家,只要环境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整齐,工作起来就会非常舒心。

在厨房里,每次餐点结束后,厨房的工作人员都会花上十几二十分钟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打扫整理。“用过的锅、碗、盛具、案板、菜刀,甚至抽油烟机、灶台等都得打扫出来。”陈龙说,来的时候什么样,走的时候还是什么样子。最后,陈龙告诉我,尚食府的厨房是是日照首家量化厨房,可以随时进来参观,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是他们永恒的服务理念。

采访陈龙的时候,还未到开餐时间,厨房的一切都如他所说的那样,并没有刻意的进行摆放、整理,但却井然有序,一尘不染。

说到这一切,陈龙说,对厨房的管理,随同食为天的发展一样,是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如同很多厨师成长道路一样,从学徒、配菜、掌勺。初中毕业的他为了融入社会,必须有一技之长,因此他选择了门槛低,不需高学历的餐饮业,逐渐的在食为天的精心栽培下,师傅们的教授加上自己的努力学习,他成长为一名厨师长。

十四年前,食为天的前身就是一个普通的一鱼三吃”湖鱼馆”,陈龙那时只是一名普通厨师,但是随着食为天的发展,陈龙不断的到省内外的餐饮企业学习,同时食为天也请来国内知名大师、餐饮管理公司培训让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厨师成长为一个当地知名餐饮企业的厨师长。

做一名厨师不需要多大的天赋,需要的是勤快、勤学苦练就能做好每道菜,陈龙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