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日照

全民阅读 日照读者最多一年借书313册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12-26 15:10:00

大众网日照1226日讯记者 林玉花)伴着书香,沉浸书海,日照市图书馆为日照市民提供了周末休闲的好场所。据日照市图书馆公布的《2016年度市民阅读数据报告》显示,一年来,市图书馆除周一闭馆外,实际开放315天,共接待读者300万余人次,平均日接待量达9600余人次。

市民阅读账单

目前市图书馆拥有持证读者5.7万余人。一年来共有39.7万余名读者从市图书馆借阅纸质图书126万余册(件),平均每天借出图书4050册次。

以借出的图书书价计算,全市读者借出图书价值达2500余万元,是市图书馆开馆购书经费的5倍。

在借书人群中,全年借书超过100册的读者有234人,超过50册的有2073人,超过10册的有21431人,借书量最多的读者一年借阅图书达到313册。

数字阅读也成为很多读者的选择,6台云屏数字借阅机访问量达9万余人次,“书香日照”阅读平台访问量达13万余人次,数字资源体验区用户达3.2万余人次。

谁最爱看书?

外借数据显示,成年人借阅量最大,815岁少年读者阅读量次之,8岁以下儿童读者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阅读群体。

读者入馆时间偏好

暑期阅读效应明显,从7月份到8月份,读者量和借阅量是全年中最多的时间段。单日到馆读者最多一天也出现在暑假期间。从周借书量看,周末是主要选择。在借书时间选择上,上午10点至11点半,下午2点至4点是高峰期,其中下午3点达到峰值。

图书借阅主题偏好

根据中图法五大部类分类统计借阅数据统计,社会科学类图书借阅量最大。而按照22个基本大类统计,文学类图书最受欢迎,借阅量高达69.1万余册次,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借阅区分类排行中均占比最高;其次是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然后是历史地理类图书。

读者最喜欢的书

按照不同年龄段读者借阅排行看, 8岁以下儿童借阅图书主要以国内外知名绘本为主,815岁少年借阅的图书以儿童文学为主。15岁以下儿童都对卡劳恩所著的《父与子全集》情有独钟。成人借阅排行榜前十中,前五名均为武侠小说泰斗——金庸老先生的名作,其中,《鹿鼎记》以外借184次居榜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