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丨日照已实现“无证明办事”事项670 个

2021-04-30 10:35:11 来源:  作者:

  4月29日,记者从日照市新闻办召开的“无证明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打造“无证明城市”,截至目前,已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了670个“无证明办事”事项。

  日照市在去年出台《打造“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今年4月28日,又印发《日照市“无证明办事”工作规则》,为改革推进落实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截至目前,日照市已向社会公布了670个“无证明办事”事项,涵盖了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农水事务、工程建设等领域共23个部门单位,70余类证明无需申请人提供就能办成事,特别是义务教育报名、婚育服务“全照办”实现了“无证明”集成办。

  “无证明城市”就是在本市范围内实现“无证明办事”,是指群众在申请办理本市行政和便民事项时,无需提交由本市行政机关或公共机构开具的证明,而是由办事单位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查、告知承诺等方式,把提供证明的主体责任从办事群众改变为政府部门和单位,用“数据跑、部门跑”替代“群众跑”。“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今年4月初投入试运行,打通与省市相关数据平台和业务系统数据,可实现28类证明通过共享直接获取,证明核验“秒批秒办”;对不能通过共享直接获取的证明,依托系统建立部门间协同核查机制,可实现31类证明通过人工核查方式获取。该系统二期工程将延伸至区县和乡镇。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210430/521744.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