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春季农资打假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4-02 17:3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汉宏文 蔡腾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通讯员 蔡腾彬 日照报道
  自2月20日全市春耕备播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场会以来,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早部署、早行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日照市已出动农业执法监管人员700余人次,检查销售经营主体373个次,查获假劣农资15200余公斤,发现案件线索10个,立案8起,其中东港区2起、莒县1起、五莲县3起、开发区2起。市一级直接抽查乡镇12个、农资店43个,现场责令整改8个,移交问题线索4个,查处抽检不合格农药案件2起。

  市农业农村局及早研究制订了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并于3月11日召开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会议,对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作了专题安排。3月16日在全国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结束时,接着召开了由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海洋渔业、畜牧、供销等部门参加的会议,明确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三个重点,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分别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组成2个暗访检查组,全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基层销售门店进行检查。以打击隐蔽性违法行为为重点,采取调查走访、蹲点守候,开展“暗查暗访”式执法。对故意关门逃避检查的门店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杀回马枪”式执法。对果茶菜基地等禁限用农药问题易发区域开展检查,盯住农药经营店、使用环节农药存放仓库等,开展“解剖麻雀”式执法。对城郊农资批发集散区域和农资流动商贩进行重点摸排,开展“摸排线索”式执法。根据前期举报和摸排、蹲点,3月22月市执法支队联合公安捣毁1处无证制售农药窝点,数量7000余公斤。坚持执法与宣传并重,向社会发布有奖举报电话,向农民、农资店等服务对象讲解农业法律法规、禁限用农药、用药间隔期、农资辨假识假等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4月1日,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三部门联合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各区县通过新闻媒体、农资宣传下乡活动、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开展宣传,发放《关于禁用(禁限类)农药的通告》等明白纸6000余份。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对不法行为保持严打态势,掀起新一轮高涨,为春季农业生产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跨区域农资打假执法监管,对边界地区进行联合暗访检查。继续开展农资下乡知识宣传,提高农民的辨假识假能力。继续畅通社会举报投诉渠道,实行有奖举报办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一旦发现“忽悠团”、流动商贩、地下隐蔽非法交易等行为,严厉打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