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升软实力 日照擘画文化新画卷

2021-04-02 13:4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日照报道
  风云雄气象,笔墨辟鸿蒙。
  一个寻常的周末,日照樱花园馆城市书房座无虚席,与窗外的热闹嘈杂形成反差巨大的两个世界。日照这座海滨城市,以3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内涵,积淀出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色。
  悠悠文化跨越千年滋养城市
  悠悠日照,千年古韵。
  文化,作为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在城市发展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和支撑。焕发文化魅力,方能彰显城市开放风采。

  朝气蓬勃的城市
  日照,是黄海之滨新兴的一座港口城市。“日出初光先照”给了日照一个温暖的名字,这里青山秀美、碧海壮阔、蓝天高远、沙滩细软,可以迎接海上喷薄而出的第一缕霞光。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着者其源。”优越的地理条件积淀了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灿烂的人文景观。莒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富,曾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山东三大文化。日照黑陶已有五千年的历史,是华夏文明之瑰宝。同时,日照也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中国三大农民画乡”。

  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从厚重的文化历史中汲取营养,日照积淀出独特的人文内涵和精神气质。日照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西周时期伟大的军事家姜尚、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文学评论家、我国第一部文学批评著作《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这里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的故乡。

  日照黑陶在城市书房展览
  近些年,日照文脉传承厚度凸显。立足文化土壤,日照市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推动日照农民画、日照黑陶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依托非遗工坊策划常态化非遗项目传承体验活动,开展“日照非遗现在时”非遗传承六进活动、“弘德传艺·授人以渔”非遗宝藏行活动。日照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以更广视野、更大力度,不断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迸发新活力
  “在日照,每个人的家庭背景都不同,但是读书学习的机会却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有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这是最公平的一件事。”这是一名日照普通读者在图书馆留言册上写下的心里话。
  公共文化服务,被称为离老百姓最近的福利。一座城市,把最好的地方给了公共文化设施,体现了决策者的视野和格局,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情怀和远大抱负。

  市民在城市书房一隅专心阅读

  相约最美城市书房——樱花园馆

  海曲公园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阅读区域
  如今,日照的书香愈发浓郁。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城、特色书店……日照的阅读空间已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格局。全城的书城、书店、图书馆都在忙碌着,张罗多姿多彩的阅读活动,让这座城市有了美好的底色。全民阅读,早已成为日照的重要文化标识与精神符号,书香弥漫全城,是日照这座“爱阅之城”的高贵坚持。据悉,日照市正在打造“城·阅”全民阅读品牌,推出春读、夏诵、秋览、冬阅等系列全民阅读活动。
  春夏秋冬,行进于日照大街小巷、抑或公园,这边广场舞轻快飞扬,那边太极拳有招有式;城市书房内,妈妈带着孩子正在认真阅读……近年来,日照基础设施快速推进、文体活动日渐丰富、文化活力充分迸发。
  文化,远看是风景,近看则是生活;衡量市民的美好生活,文化是一个重要尺度,是一个显著标志。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化温度”。一件件惠民小事切实满足了人民文化需求,支撑起日照公共文化新格局。目前,日照正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力度,让市民享受更多文化福利,包括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和标准、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让百姓生活更有情趣、更具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化创意产业质量型发展走出新路径
  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只有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更具活力。近年来,日照将更多的文化活动交由社会承办,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去做,创新文化管理体制,让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好的空间和空间里面的人是互生关系。已经落成并开放的文创园,以优越静谧地理位置,书香浸润的艺术氛围,再加上城市艺术馆、海景云创酒店、人才公寓、创意街区的成熟配套,成为艺术家们打造理想空间的首选。

  俯瞰日照文创园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近年来,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日照分公司立足日照的地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全新创意,拍摄了许多展示和传播日照特色文化的网络电影,实现了日照的文化输出,讲好“日照故事”,为“日照原创”再添新生力量。

  讲好“日照故事”
  闲暇时间,到沿海而建的特色小镇东夷小镇找家馆子,尝尝喜爱的海沙子面,是忙碌一天的日照市民的舒适时刻。如今,东夷小镇也已成为日照餐饮的文化符号,遍布小镇的馆子在满足当地人味蕾的同时,还吸引了八方食客。

  傍晚的东夷小镇
  对发散多元文化进行包容吸收与再创新,日照让时代潮流与传统文化传承并行,打造出了城市特色时尚IP。
  不遥远、不傲慢、不昂贵,在日照,城市文化真正实现了触手可及。书写文化繁荣宏伟篇章,绘就文化发展壮丽画卷。面向未来,新的文化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以梦想为帆,以实干为桨,日照正在新的航道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