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公安局开展“党建领航”工程 铸就红色警魂

2019-10-15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云歌 范奉雪

党建logo墙 

党建队建发展历程 

党建文化展馆 

民警摄影展 

民警在作答“党史国史知识竞赛” 

荣誉墙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0日讯(记者 郑云歌 见习记者 范奉雪)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警魂,融入到每一个领域、体现到每一个任务中。近年来,日照市公安局通过部署开展“党建领航”工程,实现党建带动队建、促进作风转变、推动了日照市公安工作的开展。

  立根:红色力量引跑党建领航工程

  走进日照市公安局,“党建领航”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日照市公安局以及各警种部门党建领航logo也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去年开始,日照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进行筹划,并于今年正式部署开展“党建领航”工程。为此专门成立了“党建领航”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将其作为队伍建设的主线、总抓手,强力推进。

  在日照市公安局二十楼,新建的党建文化展馆和廉政教育基地也于今年7月1日前对外开放,截止目前已经有两千多人到此学习。党建文化展馆分为历程、梦想、曙光、四心、力量五个展厅,廉政教育基地共分为八个展厅,集中展示了多年来日照市党建促进队建的发展历程,牢固树立了公安民警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

  近期,为推动“党建领航”工程深入开展,日照市公安局还开展了“中国梦·平安梦”宣讲、“党建领航”网上练兵考试、缅怀革命先烈、民警创作大赛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全市公安机关和党员民警精神风貌,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

  受日常党性教育以及丰富活动形式的潜移默化,7月25日,日照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党建领航”知识竞赛,各局民警都积极参与,在全市公安机关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9月26日,“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的开赛,日照市公安民警也都积极参加并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70道题,民警胡志亮10多分钟就会作答完成。“这个党史国史知识竞赛让我更加了解党的历史,以及各个时期的政治理论和思想路线,同事之间也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的氛围。”胡志亮说。

  凝心:党建助推阳光警队建设

  在日照市公安局一楼大厅,民警书画摄影展叫停了步履匆匆的人们。参展的100余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静待人们的赏析。此次民警书画摄影展真实记录和反映了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过程中的感人情景。“市局组织的民警创作大赛,为我们基层民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我作的一幅油画也在这次书画摄影展上进行了展出,作为一名公安人,我一定会牢记从警初心。”民警庄晓雷说。

  在日照市公安局东副楼,老干部活动中心、心里服务中心、阳光·书吧三部分组成的警营活动中心搭建起了民警释放自己内心压力的桥梁,一经对外开放,便成了公安民警闲暇时最佳“网红”打卡地。心理服务中心是专业化的综合心理服务中心,致力于为民警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压力舒缓。机关党委民警李红说:“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出现焦虑或倦怠,都会选择到这里,放下包袱、敞开心扉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倾诉心理困惑。在减压室,还可以随时进行心理压力测试,既可以帮助我们民警减压放松,又可以训练我们民警的情绪控制方法。在执行任务期间或执勤结束后,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能够让我们尽快以良好的状态适应下步工作,保持持久战斗力。”

  据了解日照市公安局“阳光·书吧”,也是市图书馆公安分馆,各类书籍已经与市图书馆实现共享。在这里,民警不仅可以尽情阅读各类书籍,还可以畅所欲言交流各自的读书心得。每月在这里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展示不同的主题,民警们讲述不同的读书体会,达到文化育警的目的。

  聚力:党建领航精准警务加速跑

  近期,为了坚持“党建领航”,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聚焦战时需要,引导广大民警、辅警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强队伍保障,加强执行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日照市公安局开展战地授旗,实战、健康、心理服务送教,送奖上岗,战时慰问“六送”到一线。

  据悉日照市公安局首次将健康诊疗纳入送教范畴,主动协调市卫计委、市人民医院安排2名神经内科心脑血管医生,全程为民警开展健康检查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病防治及科学用药指导,并为部分患病民警送上了常备药品。政治部民警赵青法说:“市局的这次“六送”活动给基层加筑了“技能、心理、健康”长城,增强了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让民警以最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安保当中。”

  通过党建领航,民警工作热情被激发,所有力量凝成了一股绳。为了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公安民警日夜坚守奋战一线。三年来,日照市公安局保持三年群众安全感全省第一。2017年9月19日日照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公安机关功不可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