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民俗旅游发展二十年:渔家乐的转产升级之路

2019-08-07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宝杰 牟泳锟

90年代的山海天 

山海天的老照片 

如今的海洋美学馆 

如今的太公旅游小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7日讯(记者 李宝杰 牟泳锟)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渔家乐是中国最大的民俗旅游基地,每年,都会有数千万游客到这里体验渔家风情,住渔家屋、吃渔家饭、做渔家活。从吃住渔家到精品民宿,从吃住渔家到精品民宿,从农户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商住一体到纯商业模式山海天民宿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俗到精的嬗变之路。

  1997年,世代以打渔为生的东港小渔村王家皂东面的沙滩上,立起了“日照第三海水浴场”的牌子,吸引了很多日照周边城市游客。但客人们都是白天来玩,晚上回城里去住。

  有一天,几个临沂人试着打听渔民孙明礼:“你把你的房子拾掇拾掇,我们上你那里连吃带住,行不行?”孙明礼动了心,于是他成了日照市第一个民俗旅游业户。1999年,村支书王开平带领大伙给村子铺设了地下排污管道,美化了村庄环境,到2002年,全村家家户户搞起了民俗旅游。

  很快,以自住房屋接待游客这种新的农户经济在村里全面开花。随着海洋渔业资源日渐减少,祖祖辈辈打渔为生的村民转产专业需求愈发迫切,而这时旅游度假区的设立推开了一扇门。

  “搞旅游业多的能挣几千块钱,少的也过千了。当时我们就觉得以后发展得靠旅游业。”王开平说。这个判断无疑是正确的,此后,旅游业高歌猛进,出海捕捞逐渐退行,附近的其他渔村很快加入进来,吃住渔家的民俗游迅速起势。

  进入21世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游客要求也越来越高,刚刚赚了一点钱的村民发现,这钱还不能全存下。王家皂村支部书记王军舰说:“民俗旅游户们每年都会发现不合适的地方,时常改改厨房啊,改改卫生间。比如我今年挣了5万块钱,到年底我大约再投2-3万块钱进行改造。”

  零敲碎打的改造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要耗费大量资金;吃住渔家给游客带来真切体验,但又往往缺少美感。家庭作坊式的农户经济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也不足以冲击中高端旅游市场,一场变革已经刻不容缓。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山海天民俗村曾经的写照。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该村土地大部分被征用,加上海洋资源越来越缺乏,渔民应对转产再就业,昔日以耕种兼捕捞为生的乔家墩子村艰难重重。2018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启动了三村联改项目,对王家皂、乔家墩子和后滩西三个村进行集中连片改造,目前,王家皂正在加紧建设装修的收尾,今年底乔家墩子、后滩西就能完成主体建设。?

  考虑到村民整体年龄偏大、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标准不一等问题,通过前期的考察学习,村两委初步决定采用统一经营模式。?

  “由国企统一操盘操作,统一经营,统一策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打造一个旅游新品牌。”王军舰说。

  当前,精品民宿发展已经成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一批精品民宿项目接连上马。位于山海天碧海路的日照海洋美学馆不久之前还是一处水产育苗场,环境脏乱差,通过市场化运作,摇身一变,成了精品民宿,这几天,一期项目刚刚投入运营,18间客房天天爆满。

  “很多的建筑都是原来的旧址改造,像潜水培训基地就是原来的一个蓄水池,服务大厅就是原来的一个锅炉房。包括我们的无边泳池,也是原来的一个育苗池。”安泰文旅公司运营总监申艳告诉记者。?

  目前,山海天拥有民俗旅游村10个,民俗户1649户,床位5万余张。“好客山东农家乐”五星级4家,四星级45家,三星级65家。下一步山海天将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总目标,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科学规划,植入文化元素,发挥产业聚焦效应,做大做强民俗旅游品牌,打造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