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文旅融合激活乡村民俗旅游

2019-08-01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子浩 牟泳锟

海洋美学馆内景 

山海人家刺绣展览 

山海人家内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31日讯(记者 王子浩 牟泳锟)文化和旅游融合,是提升公共文化效能,增强文化产业活力,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措施。过去,“有说头,没看头”是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的短板,一些景区缺乏内涵,难以持久。如何破局,以文促旅,给旅游增内涵;以旅彰文,让文化活起来。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化作为乡村民俗旅游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

  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省级美丽乡村秦家庄村,坐落着一家名为“山海人家”的民俗文化乐园,它紧邻两城大道和青岛路,占地面积50亩,是山东省首家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互动展示、特色民俗亲身体验、大型3D手绘全景涂鸦、四季多肉鸟语林、孔雀园、民俗互动表演大舞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民俗乐园。而在半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多年的小学校舍。

  “我觉得山海天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尤其是我们日照的三宝,绿茶,黑陶,农民画,都在我们山海天,所以有这个初衷之后,我觉得日照的传统文化就是小家碧玉,养在深闺没人知道,所以我就想把这个传统文化挖掘出来。”山海人家民俗文化乐园总经理卜照德告诉记者。

  山海人家民俗文化乐园规划结合多种民间艺术传承,综合展现出地方非遗文化传承、风土民俗、海洋文化、渔家风情等众多文化体验项目,景区集观光旅游、参与互动、休闲娱乐为一体,开日照民俗综合旅游之先河,致力打造为山东省首家民俗旅游大观园。

  而在山海天碧海路的日照海洋美学馆里,手工木船,航行灯、船窗、船舵、车钟,上百件的航海藏品错落有致,采用拟物手法,造园、造景、造物相融合,充分挖掘本土海洋文化,打造海洋艺术空间,形成滨海客房、航海文化展览馆、潜水探秘等于一体的阳光海岸带特色旅游项目。

  “我们的项目以前是个育苗场,在保持原有建筑基础上,主要融入日照海洋特色及现代元素,发挥海洋文化特色,同时把这些传统文化挖掘出来,展示给全国各地的游客,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我们日照的文化,并且由此喜欢上我们日照。”安泰文旅公司运营总监申艳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积极与社会资本合作,招引精品旅游项目落地,通过市场化运作和规范化管理进行“腾笼换鸟”,有效激活闲置资源,将地块变废为宝。如今,华灯初上,山海天正把这些“明珠”串成展现山海天特色的精美“项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