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党建+市场”模式激发市场监管新动力

2019-08-01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党建+市场

山海天:“党建+市场”模式激发市场监管新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31日讯(记者 牟泳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结合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旅游市场管理、融资业务拓展等业务,创新做大“党建+”模式,打造复合型党小组,形成区域化党建联盟,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乔家墩子片区是山海天太公旅游小镇中体量最大的一个片区,总建筑面积达到40余万平方米,整个工程涉及工种多,施工人员最多达到近1000余人。如何统筹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加快项目建设,成为项目负责人卜小钦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创新采用党建加项目的管理模式,来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所有人,形成凝聚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乔家墩子片区项目负责人卜小钦告诉记者。

  山海天作为贯彻旅游富市、推进重点项目的主力军,坚持“项目开到哪里,党小组就建到哪里。”蓝海投资公司作为山海天的国有企业,通过先后设立了渔港码头、蓝兴置业、润城置业、市场公司等5个项目党小组,通过“党建+项目”的新模式,项目党小组和一线党员的“双示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去年8月,蓝海党支部正式批准成立蓝兴置业党小组,党小组吸纳30余名工地党员,现管理党员已达到40余人。”王家皂片区项目负责人张铧中说,“尽管日常节奏非常紧张,但为了团结党员力量,增强工地党员的归属感,我们会定期召集党员集中学习,做好组织生活,以党建引领项目工作。”

  党建强,市场兴。在山海天大泉沟海鲜美食街,“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等口号随处可见。党员张善鹏既是党员示范经营户,又是五星示范经营户,除日常忙生意,他还包联5名经营业户,除监督经营行为,还相互学习共享经营理念和经验。

  经营业户张善鹏说:“自己作为一个党员,我更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从海鲜进货把关上,一定精挑细选,为广大游客挑选优美食材,在厨房加工上更得严格把关,保持卫生整洁,做到物美价廉,诚信经营。”

  近年来,山海天将全区3处海鲜市场和1处便民市场纳入蓝海投资公司进行统一管理,面对市场经营业户来自五湖四海,管理难度大,如何以管理实现多赢?

  通过创新推行“党建+市场”的管理模式,成立市场管理公司党小组,在“一个红色商圈、两个带头努力、三个‘始终不’承诺、四个坚持不忘记”管理理念指引下,市场管理规范有序。2018年,大泉沟海鲜美食街被评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

  大泉沟海鲜美食街负责人乔刚表示,一个红色商圈就是以市场为载体,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业主,形成诚信经营,比学赶超的好局面;两个带头努力,党员带头努力抓品质,党员经营户带头努力抓示范经营户;三个始终不承诺,始终不会以次充好,始终不会缺斤短两,始终不会欺客宰客;四个坚持不忘记,坚持不忘记党员身份,坚持不忘记党纪国法,坚持不忘记党的宗旨,坚持不忘记社会责任。通过打造红色市场,带动山海天旅游市场服务提档升级。

  近年来,山海天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依托公司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聚焦投融资等主要业务,创新性实施了党建+项目、党建+市场、党建+朋友、党建+业务等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