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奋进之笔!东港教育2018年的民生答卷

2019-02-12 11:2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张文超

曹文轩走进我区学校,与孩子们交流写作

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金海岸小学开学孩子们手持目标小书签

开展艺术节活动

日照第四实验小学接受森林防火安全教育

新营小学课堂

新营中学操场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2月12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张文超)2018年,东港区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拨款达10.3亿元,比去年增长20.31%。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校园建更美,教学设施完善了

  2018年内完成投资3.64亿元,竣工建筑面积8.5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12.44万平方米。投资近亿元,添置教育教学设备20万余台(件)。提升改造学校食堂11处,完善监管体系。投资70余万元,为学校更新图书3万余册。

  天宁小学、南湖中心小学、南湖初中3处学校投入使用,日照港一小已交付,即将投入使用。西湖小学、东港区第二小学、东港区第四小学、东港区第五小学、古城小学、实验三小、南湖尹家河小学7处项目已主体竣工。东港区第六小学、金海岸小学、金海岸小学东校区、后村中心小学主体封顶,泰安路中学、崖头小学、机场小学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此外,东港投入1400万元,修复新营中学、曲师附校、实验二中、东港一小等11处学校塑胶运动场、篮球场等。总投资3500万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日照机电工程学校信息技术实训楼和综合实训楼竣工。

大班额减少,阳光招生努力实现“零跑腿”

  近年来,东港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1.3万余个,大大缓解了义务教育学校的入学压力。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占比从61.7%降到35%以下,班级平均人数从50.2人降低到48.1人。将全区48处义务教育学校结成23对联合办学共同体,分享校际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

  东港优化义务教育网上报名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名入学,努力实现“零见面”“零跑腿”。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实现了零择校、零择班。城区中小学共招收外来务工随迁子女1725人,占城区招生总数的10.6%。

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40处

  在新市区划拨28.35亩土地建设2处普惠性幼儿园,这两块地如果用于商业开发,政府收益大约1.3亿元,现在以成本价划拨筹办普惠性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40处,已交付使用13处,主体完工27处。与8处属于无偿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开发商签订移交协议,将全部办为普惠园。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72处,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0%以上。36所幼儿园通过2018年度市级幼儿园验收。

改革课堂,提升孩子核心素养

  全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创新推行“基本作业+弹性作业+实践作业”模式,着力减负增效,给学生留出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

  开展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学生体育素养。强化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素养。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加强艺术教育,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加强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2019年是建国七十周年,日照市也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东港教育体育将继续改革创新奋发图强,勇挑重担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国七十周年、建市三十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