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安监局召开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11-14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海丽

  大众网日照11月14日讯(记者 吕海丽)14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在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发布主题为“市安监局----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许传华详细解读了本次会议的通知,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今年年初,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日政办发〔2018〕6号)确定在2017年12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市开展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市安监局、财政局等八部门联合制定了《日照市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日安监发〔2018〕17号),对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具体实施作出安排。

  发布会上,许传华副局长向大家做了详尽的解读。主要从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开展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措施两大方面展开。根据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安责险投保企业339家,各承保机构保费收入481.99万元,保额达到111.26亿元。具体到行业,并一一解读分析。

  从保费收入来看,和2017年相比较,预计增长幅度在50%左右。因为保险产品调整的原因,承保的理赔范围也比过去更加宽泛了,这些都是有利于投保企业的因素。

  市安监局实地核查了几个区县的安责险开展和奖补资金落实情况,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政策把握不到位。二是在企业分类不准确。三是专项执法开展不够。开展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措施。通过强制实施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参与企业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作用,能够有效防范高危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市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根据《日照市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保障全市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出了6项措施:(一)建立事故预防机制。(二)建立费率动态调节机制。(三)健全承保理赔服务机制。(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五)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六)健全考核机制。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有市区、东港区、开发区、高新区和山海天安监局,各承包机构、承保机构以及各媒体记者。会议最后,许传华副局长对于记者提问的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浮动情况,以及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财政奖补政策有关情况,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