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好人365】不会水的庄稼汉洪马义仁

来源:文明日照   作者:   2015-11-03 14:45:00

“见死不救,这44年算白活。”庄稼汉马义仁在救人后这样说。20148月,山洪暴发后两名孩童被洪水卷走,危在旦夕。而这一幕恰好被外出村民马义仁看到,不谙水性的他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跳入湍急的洪流中将两个孩子相继救起。事迹传出后,村民工友却说,马义仁做出这番“不要命”的举动并不奇怪,因为他平时就是个热心的“大好人”。如今,名满家乡的马义仁依然淳朴本色不改。20157月,马义仁荣登“中国好人榜”。

1马义仁和妻子、孩子在干农活。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webp

马义仁和妻子、孩子在干农活。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不会游泳、不谙水性,但面对湍流的洪水,他不顾个人安危两进两出,相继救起两个孩子。一公里的河岸记录着他赤脚与山洪赛跑的精彩。

普通农民,生活贫瘠,但面对求助,他甘愿伸出援手,慷慨相助。他怀一颗仁爱之心做人做事,谱写美丽的人生篇章。

2 马义仁和妻子在铡草。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webp

马义仁和妻子在铡草。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2014817白天,原州区境内持续降雨。中河乡黄沟村4组附近的河流水位开始上涨,下午2时许,山洪暴发。洪水冲刷河堤,马义仁担心家中房屋受损,便和妻子一起来到岸边查看洪水情况。此时,马义仁看见洪流中有个身影,随着洪水上下起伏。“孩子要被洪水冲走了。”马义仁的心里猛的一惊,来不及多想,他立即跳入洪水中奋力向孩子所在的位置奔去。洪水有1米多深,已漫过了马义仁的腰身,巨大的冲击力夹杂着洪流中的淤泥让他几次跌倒,马义仁却拼命靠近急流中的孩子,终将孩子救起。

抱着被救的孩子上岸后,泥巴裹满了两人的全身,孩子的衣服已被泥石划破,浑身上下只有两只眼睛眨巴着可以看清。事后,回想起当时救人的场面,马义仁说:“我看到孩子的那一刻,一心想着怎么将孩子救上来,完全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忘记了危险”。

3马义仁给工人送饭。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webp

马义仁给工人送饭。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快看,洪水中还有一个孩子。”当马义仁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时,妻子的喊声让马义仁的心再次提到了嗓子眼上。顺着妻子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了前方几百米的洪流中另一个孩子的身影。情况十分危急!他吩咐妻子:“快把孩子抱回家洗一洗,让孩子暖和暖和。”说完他急忙将怀中的孩子交给妻子,再次跳入水中。“孩子在洪水中一会露出脑袋、手脚,一会消失,水中挣扎的样子,让我紧张极了。”马义仁说。此时,水流湍急,加之体力不支,马义仁在水中向前滑行的速度明显减慢,眼看着孩子离自己越来越远,马义仁赶忙爬上岸一路追赶。

当时,河岸全部是苜蓿地,鞋子进水后跑起来打滑,马义仁索性脱掉了鞋子,赤脚在苜蓿地里沿着河岸奔跑,脚被苜蓿茬割破了,他浑然不觉。衣服被枝杈划破了,他也不知道。就这样沿着河岸猛追奔跑了1公里左右,他来到河道转弯的下水处等待。很快,洪水便卷着孩子到来,马义仁顺势将孩子抓住带上了岸。

4马义仁给女儿看荣誉证书和奖杯。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webp

马义仁给女儿看荣誉证书和奖杯。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看到孩子安全带回岸上,已脱离生命危险,马义仁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此时他已是筋疲力尽。

被救的两个孩子是兄弟俩,马义仁最先救上来的是弟弟,后救上岸的是哥哥。事发时,几个孩子在河边玩耍,当洪水来临时,年龄稍大的孩子迅速跑上岸躲开,年幼的弟弟来不及跑开被洪水卷走。哥哥见弟弟被水冲走,情急之下跳入水中想要拉住弟弟,不想兄弟俩一起被洪水冲走。幸运的是,这两个孩子除了被水中石头蹭破皮肤外,并未伤及要害。

5马义仁和他救的小孩王家亮、王家欣。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webp

马义仁和他救的小孩王家亮、王家欣。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当听说自己的两个孩子被山洪冲走,徐小兰一家人沿着河道找了一圈无果之后,回到家中。此时,两个孩子已被收拾的干干净净,坐在自家炕头。徐小兰看到孩子完好无恙,连忙向马义仁道谢。马义仁却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做父母的,谁都疼孩子。”村民说他是傻子、没心眼,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不值。但他却认为:“如果见死不救,我这44年算白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