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22)民警“老黑”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10-20 10:00: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日照市公安局于今年三月份成立反信息诈骗中心(摄影 王猛)

 

为了侦查电信诈骗案件,陈杰和同事常常需要四处奔波(摄影 王猛)

 

大学生是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群体(摄影 王猛)

 

争分夺秒(摄影 王猛)

 

警银联动,挽回受害人损失(摄影 王猛)

  大众网日照1020日讯记者 郑云歌)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呈现类型多、手段变化快的特点,危害突出。为了专门应对这一形式,日照市公安局于今年三月份成立反信息诈骗中心,80后民警陈杰便是这中心的一员。 

  2008年,计算机专业出身的陈杰考入日照市公安局,因为皮肤黝黑,一参加工作陈杰便得了一个外号——老黑。在最初的几年时间里,陈杰不断发掘自己特长,为自己所在的刑警大队侦查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反信息诈骗中心成立之初,陈杰作为计算机业务骨干加入到这支队伍当中,开始了更加专业、具有针对性的侦查工作当中。 

  相较于其他类型的犯罪,电信诈骗具有防范困难、打击困难、取证困难、返还困难的特点。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一案一换,购卡地点遍布全国,其作案、取款地点也均在境外或异地,几乎没有任何传统意义上的痕迹物证,只有一些虚拟的交易记录。民警追查涉案账户信息耗时耗力,特别是在顺线追查一些银联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信息时往往一无所获。 

  不少犯罪分子在收到款之后,会迅速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其他的卡内,有的会不断往下转账十几次,分散到上百张银行卡内,再在不同的地点取出,而这些银行卡通常都不是开户者本人持有,为了查一起电信诈骗案,陈杰和同事往往需要奔波到全国各地调查取证,一起案件的侦破难度可想而知。 

  破案存在难度,陈杰所在的反信息诈骗中心就将工作做在了前面,以防范为主,进行了广泛的防网络电信诈骗宣传,除此之外,“两方接警,三方通话”的措施也改变了原有繁琐110指挥中心接警先转派出所,派出所调查后再转相关部门的报警程序,直接由反信息诈骗中心同时听电话,接到报警电话后,值班人员能够迅速操作进行“止付”,冻结嫌疑人银行账户,这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挽回受骗人的损失。 

  2016411日,一名市民报警称自己收到1069032761发来的一条短息,可代办额度5100万信用贷款,他联系了短信中留的号码,根据对方提示操作后,银行卡被盗刷120050元人民币。接警后,陈杰迅速对嫌疑帐号进行紧急止付,成功冻结120100元人民币。 

  据了解,实施“两方接警,三方通话”后,反信息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民警通过电信诈骗侦办平台紧急止付,帮助及时发现上当受骗的市民挽回了300万元的损失,这其中一百多万就是由陈杰操作完成的。 

  也有许多受条件限制难以侦破的案件,在面对受害者时,陈杰也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临沂徐玉玉案件发生后,日照一名大学生也上当受骗,被人以冒充qq好友的方式骗去了六千元的学费。案件发生后,该大学生情绪低落,陈杰得知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有救助受骗大学生的相关政策,于是就替其成功申请到了补助,缓解了其经济及精神的双重压力。 

  类似事例,不胜枚举,或许,这样的一组数字能够说明一切。18月份,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574起,同比下降16.81%。全市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破案10起,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打掉伪基站9个、黑广播1个,抓获嫌疑人15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