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警察故事(18):杀人案发生后的28天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4-28 13:36: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走访调查(王猛 摄影)

专案组召开研讨会

嫌疑人从这里进入受害人家中(王猛 摄影)

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勘查事发现场

技术人员勘查现场

案件发生后,专案组成立,莒县刑警大队大队长田宗泽为专案组组长(王猛 摄影)

大众网日照425日讯记者 郑云歌)勘查犯罪现场、蹲守抓捕罪犯,许多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体现的其实是刑警这一警种的工作,近日,莒县公安局经过28天的连续艰苦奋战,成功破获了一起故意杀人案,这次我们要讲的就是案件侦破过程中,这17名专案组民警的故事。

322日晚,莒县龙山镇柿子园村一名54岁的妇女纪某及其及11岁的小儿子被人杀死在家中。警方接到报警已经是案发后的第二天晚上,在此之前,由于死者亲属、120救护人员进入过案发现场,对原始现场造成了一定的破坏,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难度。

案件发生后,村子内人心惶惶,到了晚上便不敢出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刑侦大队为主的“3.23”命案专案组,由17名民警组成的精干力量立即上马攻坚此案。

本着“不放过一丝痕迹”的原则,专案组刑事科学技术人员首先对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验。然而嫌疑人可能早有准备,基本没有留下什么痕迹。排除了所有无关人员的痕迹后,专案组民警终于找到了一个嫌疑人留下的脚印,这对刻画嫌疑人的身高、体态、年龄等有了极大帮助。

主要负责刑事技术工作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吕明晓以及技术中队中队长王新灵先后十多次来到案发现场反复勘查,其中一半都是晚上,“因为作案时间是在晚上,这是为了更好地寻找有价值的线索,我们几乎是一块地板砖一块地板砖的勘查、提取。”期间,日照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宫华带领刑科所的技术民警也多次亲临现场进行勘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一次搬家式清理现场时,技术员又从受害者家的顶棚上发现了嫌疑人的半枚模糊指纹。

由于案发现场位于小山村,视频监控条件差,且原始现场破坏严重,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未取得明显进展。专案组民警也展开了大规模的排查,三组民警共走访了周边村庄十余个,排查了数万人。

      专案组民警李炳辉负责外围走访排查,而他的父亲就在案发前几天因胃出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身为家中独子,在父亲重病时却不能陪在病床前。李炳辉与另外一名专案组民警用了二十多天的时间跑了六个村子,采集了四千多人的信息。后来大队领导得知了李炳辉父亲的病情,多次“撵”李炳辉去医院看看,可是案件始终没有眉目,李炳辉待在医院里坐立不安,心急如焚的他又悄悄地回到了专案组。

民警张相江是刑侦大队一中队的负责人,案发地点在一中队辖区内,张相江的压力不言而喻。棘手的案件带来的是巨大的工作量,案发后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张相江一直没有顾上回家,媳妇只好晚上带着孩子来队上送了一趟衣服,“再不送衣服,都没有衣服换了。”熬了好几宿的张相江疲惫地摸了摸孩子的头,每天早出晚归的他没有时间回家,也不想因此影响家人休息。

小山村里有许多农民常年在外打工,这里面有不少专案组民警想要重点走访的对象,其中包括受害者的丈夫也在烟台打工,他在烟台是否有矛盾纠纷,是否有人到其家中报复,都是专案组民警需要一一查实的问题。有些在本地打工的农民,都是早出晚归,专案组民警就趁着天亮前、午饭空和天黑后在人家门口等着,一天有时只能吃上一顿饭,到了晚上躺下来浑身象散了架一样,这一个月里每个人都黑瘦了不少。

莒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田宗泽是专案组组长,女儿即将高考,他早已顾不上回家。由他带队,民警们多次奔赴烟台、潍坊、青岛、山西等地,逐一排查在外打工的可疑人员。在这过程当中,一名在日照打工、有盗窃犯罪前科的山西籍男子成为专案组重点怀疑对象,田宗泽带领专案组民警当夜赶往山西,在网吧里将人控制住,紧接着又赶回莒县。田宗泽24小时没有合眼,可结果却让他有些失望,经查实这名男子并没有作案时间,他只交代了几起盗窃案件,但却并不是杀人凶手,这成了破案过程中顺带揪出的“副产品”。

当案件始终没有进展时,大家总是互相鼓励说:“我们每否定一个人就是又前进了一步,案件不破,我们专案组绝不撤兵!”

与此同时,从其他专案组民警处传来了新的消息,根据现场遗留的鞋印排查出嫌疑人所穿的鞋子是沂水一家鞋厂生产的,而这批鞋子卖到莒县的共有五千双,其中有不少就销往了龙山。可疑人员范围由此进一步缩小,凶手排除了流窜作案的可能,就是本地人!

民警们更加坚定了信心,经过不懈努力,419日,专案组靠着提取到的半枚模糊的指纹最后锁定了嫌犯锁定了同村44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将其在日照成功抓获。原来,多年前受害人纪某曾担任村妇女主任,犯罪嫌疑人因计生问题对纪某一直怀恨在心,遂于322日晚,翻墙进入纪某家中,采用拳打脚踢和扼颈等方式,致纪某、纪某儿子窒息死亡。作案后,回家将所穿的衣服和鞋子焚毁,自以为作案天衣无缝的他,根本没想到民警会找到他。

一起杀人案件,17名专案组民警用了28天时间协力侦破,在这期间,每个人都放弃了休息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是所有人的全身心投入终换得真相大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