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警察故事(19):心脏停止跳动五分钟的五旬民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4-28 11:12: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莒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周玉祥(王猛 摄影)

为了感谢经侦民警的工作,群众送来了锦旗

大众网日照426日讯记者 郑云歌)周玉祥是莒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一名52岁的老民警,数年来,熬夜加班、连续出差、蹲点守候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与歹徒的一次次的斗智斗勇,让他忘记了自己已经年过半百。案件破了一件又一件,积劳成疾的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心脏一度停止跳动5分钟……

劳累过度昏倒在侦查一线,心脏停跳5分钟

201615上午,周玉祥正在侦查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工作中突然昏倒在地。老周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医生的检查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周玉祥已经停止了心跳,现在正在积极抢救。”

也许是心里还有很多的牵挂,也许是对案件未破还心有不甘,在心脏停止跳动了5分钟后,周玉祥的心脏竟然慢慢开始了跳动,最终经过8个多小时的抢救,周玉祥脱离了危险。

医生说,周玉祥的病就是因为长期劳累致使血液中的杂质发生了梗塞。这些天,周玉祥先是去吉林白山市出差,连续三天没有好好休息,理顺了一名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后,周玉祥和同志们顾不上休整,连夜往回赶,研讨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子,一上午的时间忙里忙外,最终累倒。

一天后周玉祥醒了过来,醒来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案审没有耽误吧?”原来在昏迷中他潜意识里还是挂念着案子。这就是周玉祥,一个时刻把案件放在第一位的公安民警。

夜以继日,7天询问150人形成半米高材料

对周玉祥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比工作更重要的了,自从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开始,他就感觉自己从一种荣誉走到了另一种荣耀中。“干什么上事情都要认真做好,干什么事都要对得起良心,干什么事情都要对得起神圣、光荣的警察这个职业,干什么事情都要牢记警徽承载的荣耀。”这是从第一天穿上警服起,周玉祥对自己的要求,16年来他都是这么做的。

经侦工作相对较为繁琐,一个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的案件,因为涉及的群众多,社会影响比较大。周玉祥为了尽快形成材料将案件办结,在7天的时间内询问了150余人,等所有人都问完了,将材料打印出来周玉祥才发现自己做了那么多的工作,150份材料足足有半米高,总共有十六七万字。然而这只是基础工作,随后他又跟大队同事一起出差查账,走遍青海、内蒙古、浙江、福建、西藏、陕西、北京、广东以及山东9个省的20多个市县。一个月的时间有20天以上是在外出差。对200多个账户的信息一一核查,最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办案比啥都重要,一分钟也不能耽误

老周办案,一分钟也等不得的急脾气是出了名的。曾经为了查办一个假酒案子,老周跟同事出差去了北京,需要一个银行一个银行的查数据。查完一个银行后已经是中午1145了,要赶到另一个银行去查账的话,就算是速度快也要十几分钟,人家都要下班了。

老周不愿意耽搁时间,觉得能查一个是一个,在他的坚持下,大家还是先赶到了银行,银行的工作人员理解警察同志办案不易,也加班帮忙查,查完后大家早已饥肠辘辘。

有一次,为了抓捕一个犯罪嫌疑人,周玉祥和同事在临沂连续蹲守了三天半,跟踪嫌疑人到了日照之后又失去了线索。周玉祥分析嫌疑人的大货车就在日照钢厂,于是和同事挨着找,钢厂内有上千辆大车,两个人没有吃午饭挨着找了两个多小时,最终在另外一名民警的帮助下将嫌疑人顺利捉拿归案。

现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周玉祥同志已经康复正在修养中,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跟看望他的同事说:“不要来看我了,工作要紧,我不在你们的工作更繁重了。不能再耽误工作。”他觉得自己的病影响了工作,很对不起同事,这就是一个普通民警的心声,他也盼望自己早日完全康复重新和同志们并肩战斗,守护一方平安,捍卫群众利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