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03岁老人五世同堂过中秋,就爱吃枣泥月饼

2019-09-13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牟怡晓

家和万事兴,中秋前夕家人们来看望老人家

一家子簇拥着老人从房间走出来

老人最爱吃的月饼是枣泥馅的

老人和她的曾外孙

小区海纳物业也给老人家送来了月饼和中秋的祝福

小女儿卜庆萍给老人家洗洗脚、解解乏

2015年,老人99岁生日,一家人来贺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2日讯记者 陈平平 牟怡晓)在市区的大卜家庵子村有位103岁的老寿星名叫张西英。今年,他们一家五世同堂过中秋节,其乐融融。多年来,老人最爱吃的月饼始终是枣泥馅儿的。

  “专程回来看看奶奶,一家人团团圆圆多好,一块儿过个中秋。”老人的大孙子卜凡文说,家里有个传统,不管在哪、不管多忙,逢年过节都愿意回来看望老人家。老人看着儿孙满堂,高兴地合不拢嘴。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老人出生于1916年,养育了5个儿女,大儿子今年73岁,大女婿已年过八旬岁,最小的曾外孙才刚满一周岁,一大家子四十多口热热闹闹。在上世纪,烽火连天的艰难岁月,老两口相濡以沫,治家教子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我公公还在世的时候,就说吃亏是福,教孩子们做人要忠厚。”老人家的大儿媳秦泗双嫁到卜家46年,她和弟妹刘为花无怨无悔孝敬老人快半世纪,白发也悄悄爬上了她们的鬓角。但老人的两个媳妇仍是家里的火炬手,把和睦、善良的火种传到儿孙手里。

  “平时奶奶是由父辈的轮流照顾,我们小辈的也会定期探望老人。”卜凡文特别提到了他的小姑,老人59岁的小女儿卜庆萍。时令果蔬一下来,卜庆萍就买了送家里来,亲手给老人梳头、洗澡,母女俩彼此说话可能都听不清楚,但她们的眼神中流淌着温暖的亲情。

  老人家胃口很好,从不挑食,对穿衣打扮上没有什么讲究,就是爱吃糖,爱吃甜食。虽然牙口不好了,但每年中秋,家人都会给老人准备她最喜欢的枣泥月饼。“早上、晚上都要喝一杯红糖水,还喜欢抽根烟,我奶奶就是心态好,乐呵。”卜凡文说,老人家的长寿秘诀可能就是心态平和、宠辱不惊。

  卜家这一大家子,枝繁叶茂、敬老孝亲,一脉家风薪火相传,邻里乡亲看了都羡慕。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老人家就是家里的根,也是儿女的牵挂,她就像一颗苍老的胡杨,在夕阳里静默着、矗立着,一家人在她的庇佑下开枝散叶、向阳而生。

  喧闹过后,卜庆萍像往日一样端来一盆温水给老人泡脚。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帘照进来,照到老人身上,有光,也有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