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丨“最葫芦”的“艺心”情怀

2020-04-13 10:15:00 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作者: 黄江滔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江滔葫芦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瓜类作物之一,在我国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考古时就已被发现并记载。其“福禄”的谐音也一直被人们赋予福禄吉祥、纳福招财的美好寓意,在民间,葫芦还作为驱邪禳灾的信物,兼具济世救人的精神寄托。

福禄连连(绘制:扈鲁)

锦绣万代(绘制:扈鲁)

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演变历程中,葫芦以其蕴含的实用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吉祥图腾之一。

相依相伴(绘制:扈鲁)

当代“葫芦画派”创始人,葫芦画社社长,著名画家扈鲁,本名扈庆学,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潜心专注于葫芦文化的研究与传播,通过对书画、实物、历史故事等资源的创作、发掘、整合,深度挖掘葫芦这一平凡载体上所独有的文化资源和民族情愫。

扈鲁先生在葫芦园写生

扈鲁创作的写意葫芦画,从艺术家的视角表达出对自然万物的赞美和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

福瑞吉祥(绘制:扈鲁)

瓞瓞相连(绘制:扈鲁)

五彩盈盈(绘制:扈鲁)

幡幡相映(绘制:扈鲁)

柄柄相牵(绘制:扈鲁)

福满金秋(绘制:扈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