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老人心肌梗死 医生15次电除颤挽回其性命

2020-02-01 14: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1日讯(记者 杨丹)日前,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发生在日照市中心医院。急性心肌梗死,心室颤动,随时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立即启动胸痛中心流程,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多科室合作,在电除颤15次、持续抢救多小时后,终于将这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医生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抢救时间非常宝贵,一旦发病,务必尽快就诊。

“我就是觉得胸痛胸闷,还觉得有点恶心。”76岁的肖大妈感到不适,在家属陪同下来到日照市中心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在诊断后建议她立即入院治疗。“我回去收拾下再来。”刚走到门诊外的院子里,她双手捂紧胸口,随即倒地、人事不省。

听到呼救后,急诊科的急救医师、护士飞奔到大妈身边,由于病人心跳停止,急救人员迅速进行心脏胸外按压,并紧急送入急诊科抢救室抢救。“当时患者情况紧急,心脏反复室颤多次,前后复律15次,在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反复除颤按压,并行气管插管,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注射静脉药物,才最终使病人心率安静下来,随即转入介入诊疗科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日照市中心医院学科带头人王跃明说。“现在病人情况稳定,已经能够下地走路”。

“我们真的十分感谢中心医院的每位医护人员,如果不是他们,恐怕我母亲也救不回来了。”老人的儿媳激动地说道。

“肖大是急性心肌梗死,如果处理不当,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王跃明说,“本次抢救,也是我院胸痛中心综合实力的展现,急诊科、心内科、介入诊疗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强强联合,在各个环节处理及时、得当,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王跃明特别提醒大家:“冬季气候寒冷,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群要特别注意心脏健康。若出现胸闷、胸痛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听从医嘱,切不可盲目行动,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