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东港计划完成19个村交通专项扶贫工程

来源:黄海晨刊   作者:   2016-07-07 10:31:00

  近日,记者从日照市扶贫办了解到,东港区交通运输局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工作理念,加快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大交通帮扶力度,改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为贫困地区整体脱贫致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东港区交通运输局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分布特点和交通基础条件,对西部3镇的12个省级贫困村、30个市级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摸底调查,形成交通精准扶贫数据库,精心编制扶贫道路建设规划,有针对性地改善贫困地区通行状况,推动基本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向贫困地区延伸、向贫困人口覆盖。今年计划投资500万元,大修农村公路9.2公里,新建3公里,完成19个村的交通专项扶贫工程建设。

  该局积极争取部、省在计划、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高建设补助标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条件,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因地制宜设置标志牌、防护栏、警示桩、减速带、反光镜等交通安全设施。将安防设施同步纳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让老百姓走上安全路,放心路。

  同时,着力提高贫困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客运。确保2018年具备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实现农村居民“出门有路、上路有车”。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鼓励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在贫困地区设立物流网点,开拓农村市场,推进农产品物流速度,降低物流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农产品“货畅其流”和“物尽其值”。

  加大交通帮扶济困力度,建立“造血式”扶贫模式,帮扶包保贫困村张古庄二村资金5万元,用于筹建“村干部+贫困户”联合入股的蓝莓大棚,扶持村集体和贫困户走出一条实在有效的产业脱贫之路。同时,积极推动交通就业扶贫,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对满足用工要求的贫困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优先安排用工。在农村公路养护中,优先聘用有一定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贫困群众为农村公路养护工。

  此外,在东港区范围内探索选择因交通落后致贫的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村开展交通专项扶贫试点工作,帮助贫困村全面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其落后的交通面貌,全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广泛开展“交通干部心连心扶贫济困”活动,结合党群“双向直通”“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动员局机关干部与贫困家庭、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