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计划两年完成贫困村文化扶贫任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6-04-18 16:23:00

  4月8日上午10点,日照市文化精准扶贫“八个一”“六项工程”启动仪式在五莲县户部乡邱家店子村村委举行。启动仪式上,市文广新局向贫困村配送了42600册图书、390台听戏机看戏机、300个便携式音箱,并奉献了一场“送戏下乡演出工程”在该村的首场文艺演出。

    当天,还举行了共建美术展室、图书馆分馆揭牌仪式。市美术馆在邱家店子村设立共建美术展室,我市、县美术(书法)家进行现场书画创作,赠送书画作品20余幅。同时,五莲县图书馆在该村设立了图书馆分馆,流动500册图书。

    据市文广新局文化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对300个省、市贫困村实施文化精准扶贫“八个一”(即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图书报刊阅览室或流动书屋、一台听戏机、一台看戏机、一个便携式音箱、一支文化活动队伍、一月免费看一场公益电影、一年免费看一场戏。)“六项工程”(即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文化设备配送工程、文化队伍培育工程、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送戏下乡演出工程、文化服务延伸工程),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文化扶贫任务。

    “终于在家门口看上了文艺演出,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现场观看果然气氛不一样,希望以后文艺演出能多多来我们村。”今年71岁的邱洵汝边看节目边笑着跟记者说。

    “以前村里的文化活动基本上没有,老百姓生活特别单调。现在通过文化精准扶贫,送文化入村,有了音箱,村里的广大妇女也可以跳广场舞了。而且送来这么多图书,老百姓看书学习知识也方便多了,有了知识基础,脑袋里的想法也会变多,对未来致富也有帮助。”五莲县户部乡邱家店子村书记邱尔军表示,他们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土地薄弱和文化知识贫乏等因素决定了村民只能靠种植不成规模的林果业来获得收入。扶贫先扶智,希望通过我市的文化精准扶贫,让老百姓早日脱离穷根,奔上致富路。

    据了解,为确保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落实,我市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已争取中央专项资金650余万元。同时实施“文化设备配送工程”“文化队伍培育工程”“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送戏下乡演出工程”“文化服务延伸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贫困村延伸辐射。(记者 黄建玲)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