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出大招精准扶贫 干部选拔任用挂钩“脱贫”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庞远栋   2016-01-08 20:05:00

会议现场

大众网日照1月8日讯(记者 张丽 庞远栋)8日,日照市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就下一步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会上印发的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大精准扶贫行动。

2012年以来,日照各级投入的扶贫资金达到1.67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也有所减少。目前日照有贫困户51493户、贫困人口88412人、省定贫困村130个、市定贫困村170个,莒县、五莲县是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县。贫困人口基本属个体性原因,致贫原因复杂多样,且多数年龄大、文化程度低、脱贫致富能力弱。据悉,目前贫困村、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莒县北部、五莲西部、东港西部、岚山西北部等贫困山区、库区。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介绍,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民政等部门要对贫困人口的生活做出精心安排,让每一个贫困群众从过好今年春节开始走向脱贫之路。

针对日照目前的情况,在这次会议上,还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意见》,是做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脱贫的主要目标是达到‘三个确保’。”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泰介绍,各级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科学精准编制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扶贫方案”,绘制农村贫困人口分布、扶贫措施到户到人、脱贫人口动态管理“三张图”。

其中,“三个确保”即:确保5个省定贫困乡镇全部“出列”;确保2019年省、市贫困村全部“摘帽”;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据悉,脱贫任务时序共分为两个阶段:从今年到明年为集中攻坚阶段,每年减贫2.5万人以上,到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2019—2020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形成长效机制。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中“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具体为:产业和就业扶贫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行动、易地搬迁扶贫行动、生态保护扶贫行动、教育扶贫行动、医疗健康扶贫行动、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扶贫行动、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行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扶贫行动。

为了保障打赢贫困攻坚战,要把贫困攻坚作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加强市扶贫开发领导机构建设,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健全完善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提高扶贫指标在考核中的比重,把扶贫开发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落实脱贫任务不力的,要进行责任追究;完不成年度任务的,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两年完不成年度任务的,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提前完成任务的,在一定时间内资金不减、政策不变,并给与表彰奖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