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日澳双方就避免捕鲸判决影响双边关系达成共识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4-04-08 15:25:00

日澳双方就避免捕鲸判决影响双边关系达成共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右)。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7日在官邸向记者透露,首相安倍晋三与正在日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就海牙国际法庭裁定日本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活动违反国际公约一事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努力避免该判决影响日澳双边关系大局。

  报道指出,有关日本的科研捕鲸活动,外界担忧澳大利亚起诉日本要求停止捕鲸一事可能会给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对于双方围绕判决的上述对话在何时何地举行,加藤并未给出明确证实,称“并非在会谈时,而是在一系列交流中”举行。

  据报道,国际法院3月31日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捕鲸一案作出裁决,裁定日本败诉,指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并非科学研究活动”。

  国际法院要求日本在修正其捕鲸方案之前,停止颁发捕鲸执照。澳大利亚是2010年向国际法院控告日本的捕鲸活动的,指日本违反了《国际捕鲸管制公约》。

  阿博特从4月5日开始对日本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7日,安倍还邀请阿博特在首相官邸参加国家安全保障特别会议,就加强日澳两国安保合作,维持亚太地区的安定达成一致。这也是安倍首次邀请外国首脑参加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此外,在7日的首脑会谈中,双方就着手开展潜艇相关技术的共同研究达成协议,还就2014年6月在东京举行外长和防长磋商达成共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庄媛媛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