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银行创新为群众办实事“订单模式”

2021-04-27 18:1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通讯员 安文强 日照报道

  4月8日,日照银行联合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在高新区为53家科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破解融资难现场辅导会,这是日照银行实施“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创新之举。

  自3月份以来,日照银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为群众办实事“订单模式”,通过走访调研、集中会诊、精准施策等环节,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老年人网点服务提升等痛点难点发力,创新实施“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力量·为百家科技企业上门办实事”“不简单说不”服务文化提升、大龄青年鹊桥汇等三项行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和职工的切身事,把工作做到了职工群众心坎上,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为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5日下午,日照银行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40余家企业进行了首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知识宣讲。后续还在全市各大区县、产业园区进行宣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轻资产、高风险是科创型小微企业的共同特征,也是制约企业融资的主要瓶颈。日照银行鼓励科创企业通过自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满足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2020年3月,日照银行与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日照中心支行、日照银保监分局联合发文,试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一方面通过企业自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增信,另一方面为企业争取到贷款利息和价值评估费用补贴等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和知识产权质押等模式,累计为11户科创企业授信2.175亿元,通过补贴政策可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500多万元。

  因疫情防控需要,群众平时去银行等公共场所办业务,都会被要求测量体温、展示健康码,在疫情常态化之下,这已是不可或缺的流程,但一些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扫码、亮码格外困难。为此,日照银行积极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老年人推出健康码核查“神器”——“健康码动态核查终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一做法为日照市金融业首创。日照银行创新推出的“健康码动态核查终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用身份证与“健康码”互相关联,将个人健康信息、近期行程信息与身份证信息整合,推行“刷卡”方式自动检测“健康码”状态,减少了客户获取相关健康码、亮码、扫码等一系列操作,同步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实现了身份验证快速核验通行、外来人员自动登记等功能。按照以往通行查验手机健康码的做法,需要经过微信小程序、获取相关健康码、亮码、扫码等一系列操作,一般需要几十秒钟,现在采用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无需通过手机扫码和填写纸质流调表等繁琐程序,全程只需2-5秒即可快速通行进入银行办理业务,方便老年人“验码”通行,也提高了验码效率。刷身份证验健康码,是一种技术创新,更是一种服务理念、防疫理念的创新。

  长期以来,日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体验,着力打造敬老银行,从精度、深度、温度、速度四个方面升级服务,以金融资本的力量推动社会正能量,为老年人等城乡居民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日照银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道考题中,精准地找到了疫情防控与便民服务的“最大公约数”,刷出了“最优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