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好人365

日照好人宋昌利见义勇为20年 谢绝被救者现金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宋时轮   2014-10-24 16:39:00

宋昌利到医院看望受伤老人

宋昌利荣膺“2013日照好人年度人物”

大众网日照1024日讯(记者 郑云歌 通讯员 宋时轮)45岁的宋昌利是莒县公路局的一位职工,从1994年第一次救人开始,20年的时间里,他已经为29起发生意外事故的受伤者提供帮助,并且他这么做从来不求回报,曾有一位被他施救的人给他送去了万元现金,但是却被他婉拒。

做好事一做就是20

1019日晚7点时许,莒县公路局职工宋昌利下班行至文心中路时,看到一位骑电动三轮车的老人被一轿车刮倒在地。老人60多岁,头顶、脸上都被撞破了,因为当时下雨,老人满脸是血,有些昏迷。宋昌利立刻报警,并及时叫来了救护车。宋昌利把老人扶上车后,担心轿车车主逃逸或破坏现场,就跟车主一直在现场等到122警车赶到。随后,他不又赶到医院,跟已经赶到的老人儿子一起扶着老人做缝合手术,因医院要病号付押金,老人的儿子没带钱,宋昌利掏出了身上的现金给了老人的儿子。

这样的真实镜头在宋昌利身上已经是第29次上演了。路遇危难帮不帮?这个一度困扰国人的热点问题在今年45岁的宋昌利心中只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帮!不但要帮,而且还要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救人,要快点,再快点”

199312月从部队退伍时,指导员曾对他说,“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一定不能忘了自己曾当过兵!”这句话,宋昌利刻进了心里。

宋昌利第一次救人,是在1994年初。在这20年里,宋昌利陆续救助过24个人,如果不是早年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老宋早已把这些事忘在了脑后。

第一次救是在1994年的清明节,去浮来山上踏青的人很多,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刹车突然失灵,瞬间冲进了崎岖山路上的人群中,两个孩子被撞倒。宋昌利和赶来的抢救人员冲上去救助,然而因伤势太重,虽经抢救,两个鲜活年轻的生命还是就这样没了。事后,宋昌利无比痛心,心中暗想,今后再碰到这种事,一定要快点、再快点冲上去,哪怕多争取1秒钟,也要给伤者多一丝生还的希望。从此,救人便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不能丢”

曾有一年,潍坊一位陈姓老板在日照出差时遇到事故,宋昌利见义勇为救了对方后悄悄离开。事后,陈老板多方打听找到宋昌利,拿出1万元钱送给他以表感激,被坚决拒绝了。后来,为了感激宋昌利的救命之恩,陈老板便在莒县资助了2名贫困儿童,还把自己的生日改为宋昌利救他的那天。

1998618日,宋昌利驾车在莒县206国道上,遇见一辆摩托车和一辆货车相撞,摩托车上的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被摔出去六七米远,大人和孩子血流不止,情况十分危急。宋昌利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医疗常识对伤者进行抢救。伤者送到医院后,宋昌利为他们办好了住院手续,并一直在医院等候,直到伤者的家属都赶到医院后才离开。因为没有留下姓名,伤者出院后四处打听当日的救命恩人,当他终于找到宋昌利时,特意送上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做好事是给家乡增光”

“做好事是给家乡增光。”这也是宋昌利心中所想。

“我是莒县人,感觉为莒县增了光,心里就挺知足。”每次做完好事之后,每每遇到被救助者是外地人时,都会在对宋昌利感激万分的同时,对莒县人的憨厚朴实加以敬佩。而这,便是宋昌利最骄傲的时刻。前文所述的那位陈老板在离开日照时,专门找到宋昌利,并郑重其事地对他说了一句话,“莒县人,真好!”

20年里救了29条命,敦厚的宋昌利从没有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多伟大。他说,做个好人才算这辈子没白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