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好人365

莒县“快闪行动”寻找身边好人好事 激发公德心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4-03-17 14:51:00

255×180
  

    为了寻找身边的活雷锋,传递社会爱心组织的正能量。3月16日下午,莒县民政局、团县委组织四个社会组织通过“快闪行动”寻找身边的好人好事。他们分别假装在商场丢了东西,在公园将矿泉水瓶扔在垃圾桶旁,公园内有人摔倒等,看是否有人主动帮忙。结果发现丢的东西有人帮忙捡起,摔倒了有人过去搀扶,可是垃圾桶旁的垃圾人们却熟视无睹。

    商场内掉文件夹有人捡

    据莒县民政局副局长赵国山介绍,此次活动共有四个社会组织参与,分别是莒县社会组织促进会、莒县善益联盟会、莒县义工联合会和莒县青年摄影家协会,共50多名志愿者参加。志愿者借鉴“快闪行动”的模式,提前准备好了音响、哨子和绶带、礼物,发现好人好事之后,志愿者吹响哨子,《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起,然后志愿者全部鼓掌、唱歌并且跳舞表达对好人好事的赞美,并且送上“当代活雷锋”的绶带和精美礼物。

    16日下午2点左右,一名志愿者在新世纪蓝湾购物广场一楼假装在行走过程中不慎掉了一个文件夹,看是否有人看见并且捡起。虽然购物广场内人很多,许多人都看见了,但是还是有几个人从旁边走过去,没有捡起。两名逛商场的女市民看见后,捡了起来并且追上“丢东西”的志愿者。

    垃圾桶旁废瓶子没人管

    随后志愿者来到了沭河公园,正值星期天,公园内游玩的市民非常多,志愿者选取了广场上一角,这里有很多儿童娱乐设施,还有很多人在放风筝。一名志愿者的孩子想把矿泉水瓶扔进垃圾桶,结果“不小心”扔到了垃圾桶旁。由于风比较大矿泉水瓶被吹得到处滚动,记者看到有时候滚到正在游玩的市民脚下,但是这名市民一脚将他踢开。这个矿泉水瓶就在垃圾桶旁边不足一米处,可是在长达20分钟的时间内,没有一个人过去捡矿泉水瓶。

    有人“摔倒”90后忙搀扶

    最后则是女志愿者刘汉杰提着一袋橙子,假装在走路时不慎摔倒,橙子也散落一地。她摔倒的时候,后面正好有三个90后,看到刘汉杰摔倒后,三个人跑上前将其扶起,并且帮忙把地上的橙子也都捡了起来。这个时候志愿者的哨声响了,学习雷锋的歌曲也响了起来,看到人们都鼓掌,这三个90后反而害羞了。19岁的申言学告诉记者,帮助别人是很正常的事情,父母从小就这样教育他们,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我的腿现在还疼。”刘汉杰演戏太投入,结果真把自己摔疼了。

    莒县民政局局长来永超说,这次“寻找身边活雷锋,传递社会正能量”公益快闪活动,是莒县3月“学习雷锋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序曲。主要目的是通过这种新颖的活动方式,在社会上寻找、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现场给予礼遇和赞美,激发市民的社会公德心。

    文/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